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南向/紐國毛利部落來台尋根 原民立委加巧思

  • 時間:2018-07-11 14: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新南向/紐國毛利部落來台尋根 原民立委加巧思
2018年6月17日,立法委員Kolas Yotaka與即將來台的毛利小朋友合照 (Kolas Yotaka國會辦公室提供)
紐西蘭北部毛利部落啟動來台尋根計畫,由於時間剛好是台灣原民各部落舉行年度祭典的時候,為了提高文化交流深度,媒合活動的民進黨籍原民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特別規劃深入部落祭典的體驗行程,藉此拉近台灣與紐西蘭原民的情感連結,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原民會對這樣的交流模式給予肯定,也認同台灣應善用南島語系源頭的情感連結,深化與新南向國家、南島民族的各項交流。
◎尋找「HAWAIKI」毛利人的溯源計畫
在距離台灣約9千多公里遠的海洋上,有一個屹立在太平洋上的島嶼國家,她的名字叫紐西蘭。她跟台灣一樣有多元族群以及相近的殖民歷史,在這一個全世界最年輕的移民國度中,相傳在數百年前是「玻里尼西亞」人划著獨木舟來到這,成為這國家的原住民也就是毛利人。
毛利社會一直流傳著一個說法,認為祖先就是從台灣划船出發,這樣的說法陸續獲得科學驗證,有研究指毛利人的DNA跟台灣原住民的DNA高度類似。為了連結這樣的血親關係,紐西蘭北部毛利部落(KARETU,屬NGATI MANU氏族)啟動「HAWAIKI」計畫,用毛利語來說,這是一項尋根溯源計畫,而背後更大的用意是要讓毛利小孩看見根源並強化自己的原民意識。
8月24日將會有10位毛利青少年飛越9千多公里的距離來到台灣,展開為期10天的溯源之旅。這項尋找「HAWAIKI」計畫,民進黨籍、原民立委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就推了一把。由於紐西蘭北方毛利部落知道Kolas長期推動南島外交,因此,主動向Kolas提起這項計畫並獲得認同。Kolas說:『(原音)原民這部分,他們認同度非常高,我覺得我們政府不應該忽略這一點,那個認同度可能超過我們台灣官員或大部分人的想像。』
所以,Kolas不因為只是毛利青少年的尋根之旅就輕忽看待,她認為這其實是台灣推動南島外交種子的好機會,希望把尋根變成紮根,於是她向原民會爭取經費也順利媒合了這場部落外交。
用行動支持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 認為,尋根之旅很有意義因為一旦親身體會相近的文化,感受會更加貼切。他說:『(原音)這樣才會更持久,因為透過交流會覺得說,原來台灣原民語言、文化跟當地原民文化是相似、同根的,我覺得比經貿或其他交流會更持久。』
◎10天4部落跟著部落過祭典
而為了加深毛利族溯源之旅的文化厚度,Kolas提了跟過去不一樣的交流做法,她安排毛利小孩10天走訪4個原民部落,直接參與只有部落自己人的傳統祭典。協助規劃毛利青少年在哈啦灣、樂合部落行程的陳寶蓮(Tama)表示,這是一場國際的文化交流,部落也非常歡迎,許多神聖、嚴肅的祭典場合也開放讓毛利小孩一同參與。陳寶蓮(Tama)說:『(原音)比如說迎靈都是耆老,老人家迎靈,這很莊嚴,外客是不能參與的,但他們可以看。他們可以聽我們的歌、可以穿我們的族服、可以跟我們一起舞蹈唱歌,這樣很享受了啦,這是第一天,第二天又不一樣了,男生跳舞、女生倒酒(Palimu),晚上還有報佳音(Kifurah)。』
有別於過去表演性質的互動,Kolas讓毛利族親身體驗台灣原民真正的祭典與生活,從儀式、歌謠、服裝、圖騰一一解說,就是希望為文化交流刻上更深層的意義。Kolas說:『(原音)我會請他們在第一個部落時,就會從祭典的迎靈、娛靈到送靈,整個流程他們會參與,這過程中當然我們會有隨行翻譯,部落也有解說者,會去解釋這儀式、動作、歌謠、服裝、圖騰代表什麼,就會讓他親身經歷台灣原民族的祭典。第一個部落看祭典,第二個部落就請他上山採自己要吃的菜、去抓自己要吃的魚、去設想要抓的動物陷阱,這都不是遊樂園裡的活動,這是現在原住民還在生活(的模式)。』
◎潛移默化深化連結交流拓及新南向
拿掉觀光式的交流外衣,反而看見真實生活的文化連結,這跟以人為核心的新南向政策其實是有異曲同工之妙。Kolas認為,文化工作的過程需要耐心,只要埋下種子,發芽的影響力將會無遠弗屆。Kolas說:『(原音)他是種子而且很深,我們希望根可以紮得很深,這些毛利孩子會長大,你從長遠來看,你想像這些孩子長大後會告訴他孩子什麼,兩國原民歷史文化記憶會因為這樣被串聯的。』
雖然紐西蘭目前跟台灣沒有邦交,但最踏實的外交工作就是建立人與人的連結,況且毛利族群在紐西蘭政治領域上愈來愈有影響力,所以任何可以建立情感連結的細節都是台灣可以努力的方向,所以原民會也把握機會,規劃在明年2月中旬,讓台灣原民小朋友去紐西蘭體驗毛利文化。
Kolas的想法獲得原民會的肯定,因為原民會主委夷將認為,身為南島語系根源的台灣應該好好發揮這項文化情感優勢,進一步對新南向國家與南島友邦提出更好的文化交流。他說:『(原音)讓這樣的交流不僅僅是紐西蘭,也希望未來在鄰近的菲律賓、馬來西亞、南島6友邦應該做出更好的文化交流。』
毛利部落來台參訪,不過是件小小的文化交流,但Kolas巧思安排結合部落慶典,走跟過去不一樣的交流模式,一方面讓國際友人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二方面也更加凝聚原民的自我認同,與其狹義地說是南島外交,倒不如可看成更廣義的文化外交基礎工程。

相關留言

「王張會」開啟兩岸官方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