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燃料好貴 法各地發起黃背心運動堵路抗議

  • 時間:2018-11-17 19: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燃料好貴 法各地發起黃背心運動堵路抗議
法國各地今天(17日)有數萬名駕駛身穿「黃背心」(yellow vest)上街堵住道路,抗議燃料價格高昂。(AFP)

法國各地今天(17日)有數萬名駕駛上街堵住道路,抗議燃料價格高昂。不過這場「黃背心」(yellow vest)運動的涵蓋層面,也已經擴大到抗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任內消費能力停滯。

法新社報導,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表示,今天約有5萬人參與超過1千場在圓環和高速公路出口的抗議。

私家計程車業者賈黑克(Yves Garrec)也在土魯斯市(Toulouse)一處圓環受訪時說:「規模比我們預期的大很多。」他並形容,示威氛圍很「溫和」。

儘管近幾天有很多人在受訪時表達憤怒,或是上社群媒體抨擊今年燃料價格大漲,尤其柴油漲得特別兇,但今天多數抗議場面仍相對平和。

不過內政部長卡斯塔納說,在東南部的邦特博瓦桑(Pont-de-Beauvoisin),有一名母親載女兒去看醫生,被抗議者包圍車輛與敲打車頂,讓這名母親恐慌不已、突然暴衝,結果撞死一名50多歲的女性。

卡斯塔納表示,其他地區也傳出因為駕駛試圖突破路障而致人受傷的案件,傷者包括南部城市格拉斯(Grasse)一名員警。

卡斯塔納指出,「我們正處於最高警戒狀態。」他並重申,警方將確保沒有道路遭完全封鎖,保障人民安全。

首都巴黎(Paris)今天則有大約50名抗議者在香榭麗舍大道(Champs Elysee)大喊「馬克宏辭職!」但他們準備前往附近的總統官邸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時,便遭警方攔阻。

「黃背心」運動是自馬克宏去年上任以來,最受支持的抗議行動。民調機構Elabe本週調查顯示,73%的受試者支持這波抗議。

這場運動是因為抗議者身穿的顯眼夾克而聞名,抗議群眾說,燃料稅年年增加,已經讓燃料飆漲到2000年初期以來不曾見過的高價,使得他們負擔沉重。

不過分析家指出,這場黃背心運動現在已經擴大,變成宣洩馬克宏任內消費能力停滯所引發的不滿。前投資銀行家的馬克宏曾經承諾,要讓經濟復甦,並恢復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另外,這波抗議也反映了許多鄉村和小鎮民眾長期以來的不滿。他們認為,巴黎政府不了解法國絕大多數人面臨的挑戰。在法國東部的多勒(Dole),38歲民眾安德烈(Andre)沒有駕照,仍參與了封路行動。他說,「馬克宏是有錢人的總統,不是窮人的總統。他也需要替窮人想想。」

目前數個在野黨與工會都已對示威表達支持,但多數都沒親身參與,因為他們擔憂被視為現場極右派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等團體的同路人。

相關留言

法國黃背心運動 反漲燃油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