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九合一敗選 蔡總統辭民進黨主席、慰留賴揆

  • 時間:2018-11-24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九合一敗選 蔡總統辭民進黨主席、慰留賴揆
九合一選舉24日開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傍晚到黨中央坐鎮,晚間9時10分並舉行記者會,表示要對選舉不理想結果負起完全責任,她立即辭去主席一職。(圖:中央社)

台灣今天(24日)舉行九合一選舉暨10項公投,民進黨敗選。身兼民進黨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晚間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將進行改組。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稍早提出口頭請辭,總統強調,正值改革關鍵期,政府行政團隊必須保持穩定,因此,已經請賴揆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持續推動。

民進黨在此次九合一選舉暨10項公投中,失去台中、高雄等執政縣市,國民黨則拿下10多個縣市,將綠地翻轉為藍天。針對民進黨選舉挫敗,行政院長賴清德晚間9時左右在臉書發文,強調負起政治責任,已向蔡總統提出口頭請辭。蔡總統,稍後也舉行記者會向支持者致歉,並宣布辭去民進黨黨主席一職。

總統強調,民進黨相信民主價值。民主給民進黨上了一課,就應該要虛心接受人民更高的要求。對於民意的展現,民進黨要深自檢討,但一場選舉的成敗,不能讓民進黨停下腳步,更不能因此自怨自艾。因此,在辭去黨主席之後,民進黨將進行黨務改組。而總統也已經慰留賴清德,以確保重大政策的推動。總統說:『(原音)而在改革的關鍵期,政府的行政團隊則必須保持穩定,因此,雖然剛才賴院長已經向我口頭請辭,但我已經請他繼續留下來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的政策持續推動。』

總統表示,過去近三年來,因為大家的堅持,讓國家走在正確方向上,如今國民對民進黨設下了更嚴格的標準,會虛心接受,深刻檢討,並努力用更高標準來自我要求,回應國民期待。

總統也向民進黨參選的同志、工作夥伴和支持者致謝,並說未來必須繼續團結,堅持改革、自由民主,守護國家的主權,這是民進黨無可拋棄的使命。而面對國內外各種挑戰,這些堅持,就像穿過荊棘,必定會傷痕累累,但對的事還是要繼續做。

相關留言

民進黨第16屆黨主席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