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4會前 波蘭難分難捨的煤炭抉擇

  • 時間:2018-11-30 12:34
  • 新聞引據:採訪、中央社、法新社、Wikipedia
  • 撰稿編輯:李協芳
COP24會前 波蘭難分難捨的煤炭抉擇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第24次締約國會議(COP24),預定今年12月在波蘭卡托維治市(Katowice)召開。(網路圖片)

波蘭的燃煤習慣不但污染環境也愈來愈昂貴,但身為今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4」的東道主,波蘭正掙扎於要與這個主要的能源來源「黑金」分手。

波蘭城市是歐洲污染最嚴重的地方,由於廣泛使用煤炭,且多數是低等級煤炭,以供應暖氣,因此在每年最冷的幾個月期間,城市總壟罩在霧霾中。

歐洲環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al Agency)將波蘭每年預估有5萬名早死案例,以及無數的呼吸道疾病與其他類似症狀,歸咎於空氣污染。

目前波蘭使用煤炭來滿足80%的能源需求,而有8萬2,000人從事煤礦業工作。

為要履行旨在遏制全球暖化的巴黎氣候協議(Paris Climate Agreements)中減排的承諾,波蘭可能必須採取果決並且會讓社會感到痛苦的措施。

華沙的「結構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ructural Research, IBS)專家巴提維克斯(Jan Witajewski-Baltvilks)告訴法新社,為了符合這些目標,波蘭需要在2030年前,將煤炭發電減少至39%。

歐盟27日公佈了一項更為雄心勃勃的減排計畫,預計在2050年前實現歐盟區的碳中和(carbon neutral)。碳中和是指總釋放碳量為零,也就是排放多少碳就作多少抵銷措施來達到平衡。

不過,就在幾天前,華沙當局透露,雖然該國計劃在2030年前將碳排量與1990年相比減少30%,但未來12年仍將使用煤炭來滿足60%的電力需求。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4次締約方會議(COP 24),12月2日至14日將在波蘭卡多維斯(Katowice)舉行。UNFCCC是1992年5月於紐約聯合國總部通過的國際條約,旨在遏制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對於人類的影響,至今全球已有197個締約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