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違反伊朗禁運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

  • 時間:2018-12-06 07: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涉違反伊朗禁運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
華為(Huawei)財務長孟晚舟 (圖:微博)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5日報導,中國電信巨擘華為(Huawei)財務長孟晚舟在溫哥華(Vancouver)被捕,她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正面臨被引渡赴美的命運。

孟晚舟是華為副董事長之一,同時也是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她曾透露,在16歲時自己改了名字,隨母親的姓。

報導引述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勞(Ian McLeod)說,孟晚舟是在12月1日被捕,美國要求將她引渡,法院預定在7日舉行保釋聽證會。

聲明中說,由於孟晚舟提出的禁止報導令要求生效,因此目前無法提供進一步細節。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當局指控孟晚舟企圖規避美國對伊朗的貿易禁運,但未透露其他訊息。

美國和加拿大司法部官員都尚未對此報導置評。

消息人士在4月間告訴路透社說,美國當局至少自2016年以來,就一直在調查華為涉嫌違反美國的出口和制裁法律,向伊朗與其他國家運送源自美國產品的指控。

而華爾街日報也在4月報導,美國司法部繼中興通訊之後,正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

報導中說,美國商務部與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就制裁相關問題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後,美國司法部已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

當時中國外交部發曾回應指出,中國希望,美國不要採取任何進一步的手段,來傷害美國商業環境的信心。

華為是全球電信設備龍頭之一,也是全球知名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早就受到美國嚴格審查。美國國家安全官員表示,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存在安全上的風險。

由於華府對華為存有戒心,華為過去幾年在美國拓展版圖並不順利。早在2012年,美國國會調查報告便指出,華為與中興可能成為北京發動監視或破壞行動的工具。

自2017年底以來,華府進一步採取措施,限制這兩家公司在美國發展。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就曾點名華為,在發展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上,對美國的領導地位構成威脅。

根據美媒報導,川普政府還考慮以國安為由祭出行政命令,限制華為與中興通訊等中國廠商,在美銷售電信設備的能力。

但華為發言人表示,華為是員工擁有的企業,未曾有政府要求華為監視或破壞另一個國家。


中國電信巨擘華為(Huawei)財務長孟晚舟(Meng Wanzhou)(圖:華為提供)

相關留言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