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串連台灣與世界南島族人 「小島大歌」傳唱國際

  • 時間:2018-12-11 19: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串連台灣與世界南島族人 「小島大歌」傳唱國際
「小島大歌」世界巡迴演出,受到國際重要音樂節與媒體高度重視。(小島大歌提供)

台灣作為南島民族的起源,存在共同珍貴的文化、語言與豐富的音樂。台灣女孩陳玟臻與澳洲音樂製作人Tim Cole攜手,花了3年時間,策劃「小島大歌」計畫,從台灣出發,走訪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原民部落,錄下古老或現代歌曲的吟唱,並走到世界各地,用音樂向國際分享南島美麗故事,同時也提醒世人,氣候變遷對這些島嶼帶來的衝擊,需要我們付出實際行動關注。

今年7月底,一張名為「小島大歌Small Island Big Song」專輯發行了,這張專輯收錄從台灣到紐西蘭、復活節島到馬達加斯加等南島16個島嶼,超過百位南島民族音樂家們共同創作出18首歌曲。

整張專輯的幕後策劃者就是來自台灣的陳玟臻與另一半澳洲籍音樂製作人Tim Cole。陳玟臻說,4年前她快要結束澳洲打工度假前,與Tim接獲任務要去澳洲原住民部落協助錄下當地部落快要消逝的古調,當時正好國際媒體都在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也談到氣候變遷對太平洋島嶼的影響,可能會導致千年流傳的音樂、語言都消逝,當下兩人立刻動了念頭,希望透過音樂串連南島民族,向世界發聲,因此有了「小島大歌」計畫的誕生。

「小島大歌」計畫走訪包括馬達加斯加在內南島16個島嶼,錄下當地音樂家吟唱/小島大歌 提供

陳玟臻與Tim走訪南島部落錄當地音樂家的曲子,再帶到下一個島嶼,讓另一個南島音樂家參與編曲或創作,每一首歌堆疊出不同南島音樂的文化風格,且全數都是用原始的部落語言吟唱,使用的樂器也都是每個南島原始的傳統樂器。

這些歌曲除了發行實體專輯,陳玟臻與Tim也安排南島音樂家們走上世界各地巡演,參與音樂節演出,他們尤其著墨歐美國家,深信這些地方的人若能被南島音樂所感動,他們所能採取對氣候變遷的作為將更具影響力。Tim:『(原音+翻譯)其實歐洲跟美國在環境上面的影響是很大的,所以我們一開始會想要從這些地方去巡演也是因為這樣,如果我們今天可以把這些聲音帶到這些地方的話,他們可能以後聽到氣候變遷或是想到他應該做什麼來改變事情的時候,他們會更有動力。』
台灣女孩陳玟臻與另一半澳洲音樂製作人Tim Cole攜手策劃「小島大歌」計畫,串連台灣與南島音樂家,用音樂向國際分享南島美麗故事,同時也提醒世人氣候變遷的重要性/江昭倫 攝

「小島大歌」另一個重要的核心就是台灣與南島民族的連結,陳玟臻說,台灣是南島民族的原鄉,也是台灣貢獻給世界一份珍貴的禮物。陳玟臻:『(原音)台灣雖然很小的島嶼,但是給了這個世界很大的禮物,因為其實南島有4億人口,這些4億人口多多少少都和台灣原住民血緣上的關係或語言上的共通性,我們一直以對這件事情非常驕傲,也是一個我們想做小島大歌的動力。』

3年前的一個起心動念,如今「小島大歌」計畫已經受到歐美國際各大重要音樂節以及許多重要媒體關注,單是巡迴演出就已經排到2020年,讓陳玟臻與Tim有「美夢成真」的感覺,兩人說,未來會持續用南島音樂的力量,串連各地南島族人,讓更多人知道屬於台灣與南島民族的故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