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了贏不擇手段 南韓奧運金牌選手淚訴教練施暴

  • 時間:2018-12-18 13: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為了贏不擇手段  南韓奧運金牌選手淚訴教練施暴
南韓女子短道競速滑冰選手沈錫希(Shim Suk-Hee) (美聯社/達志影像)

曾兩度奪下奧運金牌的南韓女子短道競速滑冰選手沈錫希(Shim Suk-Hee,譯音),在法庭上淚崩控訴教練多年來對她暴力相向。

今年21歲的沈錫希是南韓滑冰名將,至今已摘下4面奧運獎牌,其中包括2014年素溪冬奧和今年平昌冬奧的金牌。

沈錫希17日在法庭上控訴她的教練趙載範(Cho jae-beom,譯音),自她7歲以來對她拳打腳踢,有一次還打斷她的手指,使她陷入「嚴重的心靈創傷」。

沈錫希說,隨著她漸漸成長,趙載範的暴力也隨之升高,「我7歲以後,他經常毆打我、言詞攻擊我…有一次用滑雪杖打我,打斷我的手指」。

沈錫希幾乎崩潰的控訴,在今年南韓平昌冬奧開幕前幾星期,「他踹我、用力打我,特別是在頭部,我甚至想『我可能會死在這裡』。」

南韓是區域體育強國,在夏季和冬季奧運,經常名列獎牌排行榜上前10名。南韓也是除了日本之外,唯一一個曾主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的亞洲國家。

南韓社會高度競爭,在體育界,獲勝更是唯一首要目標。教練對選手擁有龐大的掌控權,肢體或語言暴力是普遍的現象。勇於揭發教練惡行的選手,通常會落到職業生涯被冷凍,或被貼上叛徒的標籤。

趙載範向警方承認,曾在訓練營中毆打沈錫希和其它3名運動員,「目的是為了提升他們的表現」。今年10月,趙載範被判處10個月徒刑。但他提出上訴。

沈錫希說,趙載範曾威脅她,如果揭發此事,她的運動生涯將告終。她表示,趙載範已對她的生活造成極度的恐懼和焦慮。「我因為憂鬱、不安、睡眠失調以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正接受心理治療」。

沈錫希控訴,在平昌冬奧前遭毆打,導致她腦震盪,也使她在平昌冬奧的表現不如素溪冬奧。沈錫希在素溪冬奧3,000公尺接力賽摘金,還抱回1,500公尺競賽的銀牌與1,000公尺的銅牌。

在初次審判時,沈錫希並未出席,因為她害怕再看到教練。但17日的聽證,她決定親自出席,「我鼓起全部勇氣,因為我必須說出真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