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會議實施細則達成 大國抗拒是隱憂

  • 時間:2018-12-18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CNN; BBC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氣候會議實施細則達成 大國抗拒是隱憂
197個國家代表,12月2日起,在波蘭的波蘭卡多維斯(Katowice)召開了長達兩個星期的氣候會議。(圖:取自UNFCCC臉書)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4次締約國會議(COP24),15日就落實巴黎氣候協定的實施細則達成共識,這是對抗全球暖化的重要成就。不過,仍有部分問題有待磋商,而碳排大國心態沒有改變,對氣候變遷的認識不足,將是未來推動的最大隱憂。

激辯之後 終達共識

197個國家代表,12月2日起,在波蘭的卡多維斯(Katowice)召開了長達兩個星期的氣候會議,經歷激烈的爭辯與延長時間之後,終於在15日,共同簽署同意一份厚達156頁的實施細則手冊,以具體落實2015年達成的巴黎氣候協定。

根據這份預定2020年生效的手冊,從2024年起,工業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將首度採取同樣的最低標準,向聯合國通報碳排量或其它減碳的措施,以達成各國的減碳目標,試圖達成在本世紀末把全球氣溫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升高「遠低於攝氏2度」的目標。

不過,對於有關透明的碳排放交易制度,仍有需要討論之處;而對抗氣候變遷的費用,包括富國如何挹注窮國減碳,以及對已遭遇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該提供多少幫助等,各國代表仍有很大的分歧,各國將在明年9月,於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峰會上繼續討論。

科學報告 凸顯問題嚴重

實施細則能夠獲得共識,已是很不容易的重大成就。然而,這次會議的過程,依然凸顯各國在對抗氣候變遷方面,瞭解不夠,魄力不足,同時存在很大的隱憂。

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10月發表的科學報告,未獲得重視,是這次會議的最大敗筆。

根據這篇名為「全球升溫攝氏1.5度特別報告(Special Report on Global Warming of 1.5°C)」,目前地球溫度已升高了攝氏1度,如果沒有辦法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全球脊椎動物與植物的數量將會減半,乾旱、熱浪、超級風暴等情況會加劇,極端貧窮人口的數量會增加,最終將導致氣候變遷全面失控,嚴重影響生態及人類生存空間。

因此,這篇報告提出更嚴格的減碳目標,要在2030年以前,將碳排放量減少45%,並在本世紀中的2050年讓淨碳排量歸零。也就是說,要避免地球升溫超過工業革命之前的1.5度,只剩下大約12年,情勢相當急迫。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指這篇報吿是「震耳欲聾的警鐘」;而受到海平面升高影響,面臨國土日漸消失的44個小島國集團,也都對這份報告表達支持。

拒減排 美始終不接受科學論證 

然而在美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以及科威特等主要石油生產國表達「不歡迎」之下,這份報告無法被列入實施細則之中。而美國的立場和30年前沒有兩樣,一直反對接受科學論證,令人感歎。

30年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在國會作證時已經表示,人類活動引起全球暖化的時代已經開始。1992年,各國同意成立聯合國氣候變遷架構公約(UFCCC),以監督有關全球暖化的會議,並在每年年底舉行。

根據這項科學研究,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會排放大量地球溫室氣體,讓地球溫度升高。這種論點目前已成普世基礎科學,但美國政府為了維護石油和煤的利益,始終不接受此種基礎科學,依然抗拒減排。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薩克斯(Jeffrey Sachs)指出,這是把石油與煤炭公司和國家的利益,凌駕在所有人類利益之上,寧願讓地球蒙受風險。

歐洲的「氣候行動追蹤組織(Climate Action Tracker)」指出,各國在巴黎氣候協定做下的承諾,只是朝向在2100年以前會升高攝氏3度,顯示目前好不容易達成的進度與成就,距離對抗地球暖化還有一段距離。而美國為首的碳排放大國態度如此,這才是全球應該感到憂慮的地方。

台灣的貢獻 被國際看見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會議中,台灣對抗地球暖化的貢獻,也被國際看見。台灣的60人代表團,與友邦及包括歐盟在內的友好國家,一共進行了38場雙邊會談,德國南德日報特別指出,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碳排環保政策,可說是「模範生」,但在中國打壓下,台灣卻被排除在談判桌外,不被允許對保護地球做出貢獻。

而在會議中,台灣有9個友邦替台灣執言,有15個友邦致函會議,支持台灣實質參與,顯示台灣在環保方面的作為,受到了國際社會的肯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