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8熱點名人和意外新「網紅」

  • 時間:2018-12-28 15:37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吳思彥
2018熱點名人和意外新「網紅」
德國之聲列舉13名今年(2018)逢上好事、壞事而引起高度討論的人物。(合成圖/吳思彥 製)

【編按】「人生短短幾個秋/不醉不罷休」在網路發達的世代中,一個小舉動都可能因為病毒式傳播,讓素人一夕之間變成網紅,名人也難逃話題「紫爆」。德國之聲列舉13名今年(2018)逢上好事、壞事而引起高度討論的人物,第九位在「九合一」大選脫穎而出的黑馬更有「臺灣川普」之稱,一起來瞧瞧這13位「網紅」吧!

范冰冰破財擋災

以前頻頻亮相的中國影星范冰冰今年人間蒸發了一百多天,因為她攤上了逃稅案。最終的結果是,範冰冰公開檢討,同時被處以高達8.8億人民幣罰款,不過這位片酬天價的女星躲過了刑事指控。她的麻煩始於今年5月,前中國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將一組「陰陽合同」在網上曝光,暗指範冰冰擁有灰色收入。範冰冰事件也波及到整個中國娛樂圈:當局宣佈要整治演藝圈的逃稅以及收入過高問題。中國的演藝圈一度流行著這樣一句話「你補稅了嗎?」

#MeToo遇朱軍

另外一名中國央視名嘴今年也受到關注:春晚老面孔朱軍7月被曝光騷擾女實習生,一篇記錄詳細的文章在微博得到廣泛轉發和討論。朱軍否認性侵指控並起訴爆料者,認為對方侵犯其名譽權。朱軍之外,今年還有多名中國公益人士、作家以及宗教人士捲入#MeToo事件,被指控曾對女性進行性騷擾。

藍衣姐姐和紅衣姐姐

北京人大記者會上的這一幕迅速在中國的互聯網上傳播開來:身穿紅色衣服的記者提出問題時,站在她身邊的藍衣記者先是表現出不屑,看上去被自己旁邊的這位煩得夠嗆。之後她皺皺眉,大力翻好幾個白眼把頭轉了過去。這段視頻被廣泛傳播,藍衣記者翻白眼更被人做成了表情包。

 

網紅唱國歌惹禍

網紅女主播楊凱莉(網名莉哥)10月份在一次直播中,以開玩笑的方式隨口哼唱了幾句中國國歌,惹來大禍。20歲的她遭到了警方拘留5天的處罰,原因是「有辱國歌尊嚴」。國歌事件之後又發生國旗事件,11月蘇州馬拉松賽場衝刺階段發生了爭議一幕:中國選手被志願者遞國旗而打亂節奏,疑因此錯失冠軍,引發輿論熱議。

馬爸爸不幹了

今年教師節,阿裡巴巴老總馬雲宣佈將在明年辭去董事局主席一職。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馬雲透露會專注教育慈善。也許是英雄所見略同,就在馬雲宣佈辭職前幾個月,商界「超人」李嘉誠也宣佈卸任董事會主席,由長子李澤钜接棒。馬雲的財富並未受辭職消息的影響,根據今年10月發佈的胡潤富豪榜,他以2700億資產時隔四年再次成為中國首富。

劉強東被曝性侵

京東創始人劉強東今年8月在美國因涉嫌性侵被捕。根據受害人對警方的供述,劉強東甚至告訴她,她可以像鄧文迪一樣。劉強東與「奶茶妹妹」原本為人津津樂道的愛情故事因此蒙上陰影。美國檢方聖誕前夕宣佈不對劉強東予以起訴。涉事女生律師表示事情還沒完,也許劉強東明年還得面臨訴訟。

孔琳琳英國鬧場

英國保守黨9月召開的年會座談會出現火爆一幕:中國央視記者孔琳琳當場發炮,批評正在發言的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她向羅傑斯大叫:「你是騙子,你是反中的……」 她還掌摑指示其離開的工作人員。事件上升到外交層面。中國大使館和央視都要求英方道歉。48歲的她後來被英國警方以普通襲擊罪起訴。

永遠的金大俠

《明報》創辦人、筆名金庸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10月末離世,享年94歲。死訊震動整個華文社會。他生前創作的武俠小說部部情節豐富而曲折多變,筆下人物個性鮮明。查良鏞還創辦《明報》,除了連載武俠小說,還親筆撰寫《明報》社評達二十年。

黑馬韓國瑜

韓國瑜言語大膽,非典型政客的風格受到民眾喜愛,在「九合一」選戰期間人氣急升,掀起一陣「韓流」,最終擊敗了原先支持率甚高的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因為爭議的言行,他也被比喻為「臺灣川普」,這名話題政客的驚人言論包括提倡摩天輪和汽車旅館結合,興建「愛情摩天輪」,發展愛情觀光。

金馬獎得主傅榆

這屆金馬獎之前,許多人或許都沒聽說過這位臺灣導演的名字。傅榆憑藉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臺灣》獲得2018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她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呼籲臺灣應該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引發議,頒獎禮之後,許多大陸藝人在社交平臺上表明愛國立場。臺灣總統蔡英文發出回應,稱以今年的金馬獎為榮。

麵包師傅吳寶春

臺灣著名麵包師父吳寶春年末在上海的分店開張,卻因為兩年前的一篇新聞報導,被中國民眾定為「台獨」,點評網站遭到惡搞,吳寶春隨即發聲明支持「九二共識」,又引發臺灣民眾撻伐。他現在也許內心很是崩潰,只有一個念頭:我只想要賣個麵包呀!

「華為公主」孟晚舟

2018年走到年末,有一個名字突然登上各國媒體的頭條。她就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12月初,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方面的要求,在孟晚舟於溫哥華轉機時將她逮捕。外界擔憂該案件會給原本緊張的美中關係雪上加霜。孟晚舟現已交保獲釋,但這場風波並未停息,案件明年將繼續聆訊,就在農曆大年初二2月6日這一天。

(本文引自《德國之聲》,原標題《2018年,那些热点名人和不小心成名的新“网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