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丹連續數週示威 獨裁巴席爾歷來最大威脅

  • 時間:2019-01-04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蘇丹連續數週示威 獨裁巴席爾歷來最大威脅
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 (資料照片/AFP)

非洲國家蘇丹過去幾個星期來連續發生致命的示威抗議。專家表示,這是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自1989年政變奪權、實施鐵腕統治至今,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蘇丹在兩個星期前爆發示威活動,最初的訴求抗議麵包價格翻漲3倍,但現在已經演變成反政府示威,至少已造成至少19人喪生。

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表示,死亡人數已達到37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已經要求就衝突事件進行調查。

追蹤蘇丹政治和經濟發展達20年的哈佛大學學者李維茲(Eric Reeves)表示:「這次示威和人民的怒火,都比我們近年來所見到的強大許多。」

李維茲表示:「麵包短缺…價格飆漲,可能是人民不滿的原因,但目前似乎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當政府宣布把一小條麵包的價格從原本的1蘇丹鎊調漲至3蘇丹鎊(約2美分調漲至6美分)後,引發全國的示威活動。部份建築物和巴席爾領導的執政黨「全國大會黨」(National Congress Party, NCP)辦公室都遭到縱火洩憤。

部份示威者引用2011年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民主運動時所用的標語「人民要推翻這個政權」。

巴席爾在1989年藉由伊斯蘭主義者的協助,發動政變奪權至今。他因犯下種族屠殺罪名,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通緝。

巴席爾以鐵腕統治蘇丹,鎮壓異議。

相關留言

巴席爾垮台 蘇丹局勢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