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8年「被失蹤」的中國名人們

  • 時間:2019-01-09 12:00
  • 新聞引據:、澳廣
  • 撰稿編輯:鍾錦隆
2018年「被失蹤」的中國名人們
因為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起巨大爭議的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11月8日現身在香港舉行的第2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圖:中央社)

編按:2018年,從著名演藝明星到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數百萬人似乎在中國被人間蒸發,但國際社會基本上卻默不作聲。澳廣(ABC)總結了一些2018年中國名人「被失蹤」的案例,以及探究他們如今身在何方。

女演員范冰冰

范冰冰曾出演過好萊塢電影《X戰警》和《鋼鐵俠》,並在中國的政治宣傳電影中扮演過關鍵角色。然而,這些都不能在去年6月她因為逃稅而遭到中國政府關押的事件中挽救她。

當中國政府悄然地將范冰冰帶離了人們的視線時,她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的6300多萬名粉絲都感到十分震驚。在這之前,崔永元的一篇微博指稱范冰冰為同一份工作簽署「陰陽合同」,並以這樣的形式來逃稅。

在超過100多天的時間裡,范冰冰失去了行蹤,而她本人和中國官方都沒有針對她的失蹤發表過任何公開聲明加以解釋。

直到去年10月,范冰冰終於再次出現在微博上,並承認她為一部電影和其他項目簽署了「陰陽合同」,與此同時,她向國家和人民道歉。

但自從她再次露面以來,范冰冰一直保持低調,並在她的個人工作室所在地北京被偶爾看到。

范冰冰露面。(網路照片)

基因編輯科學家賀建奎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在一段YouTube視頻中宣佈,他編輯了一對剛出生的雙胞胎姐妹璐璐和娜娜的基因,這一舉動震驚了全世界。

此後,數百名中國科學家、中國政府甚至連他所供職的大學都出面譴責他運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改變雙胞胎胚胎的基因。他的做法是為了試圖阻止這對雙胞胎姐妹感染其父親所攜帶的HIV病毒。

賀建奎博士任職中國南方科技大學,他在這所位於深圳的大學擔任副教授。去年11月,賀建奎博士在香港舉行的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上為自己辯護,那是他最後一次出現在人們的視線中。

第二天起他便下落不明,澳廣曾多次撥打他的手機號碼但從未得到回應。

儘管賀建奎博士至今未公開露面,但是在12月下旬,《紐約時報》刊登了一張他的照片。從照片上可以看出,賀建奎博士當時站在一間位於南科大的公寓陽台上。

據《紐約時報》的報導,賀建奎博士的同事在看到照片後確認了照片中的人是他本人。《紐約時報》還援引了他的同事的話說,賀建奎博士目前是安全的,但據信,他被軟禁在公寓中,受到至少12名男子看守。

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

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與其妻子和孩子一起生活在法國,他在去年9月返回中國。孟宏偉曾是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據報導,他的妻子在9月29日報稱其失聯,此前,他向妻子發送了一條表情資訊,內容是「一把刀」。

此後,中國政府宣佈孟宏偉涉嫌受賄和其它罪名,並補充道,該調查的部分原因「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

後來,總部設在法國的國際刑警組織選出了新任主席。由於國際刑警組織接受了一封孟宏偉簽署,但由中國政府遞交的辭職信,該組織受到了廣泛批評。
中國籍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圖:維基百科)

獲獎攝影師盧廣

攝影師盧廣的作品揭露了許多中國人所面臨的嚴酷生活現實。在去年11月3日,盧廣和一名攝影師同伴被新疆國家安全部門帶走。

他的攝影作品獲得了包括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 prize)在內的許多頗具聲望的獎項,作品的主題涉及環境污染和工業環境破壞等一些棘手的問題。這些問題傳統上被中國媒體迴避,因為它們或因揭露政府可能認為敏感的社會問題而受到懲罰。

抓捕盧廣的新疆當局一直是政府鎮壓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首要力量。

但是盧廣的妻子至今仍未收到任何和她丈夫的下落相關,或和他被指控的罪行相關的資訊。
中國紀實攝影師盧廣 (圖:盧妻徐小莉推特)

「潑墨女孩」董瑤瓊

董瑤瓊向習近平的宣傳海報潑墨,抗議中國政府的「精神迫害」之後,她於去年7月4日失蹤。

這名29歲的女孩在推特的直播中汙損了習近平的宣傳海報,那是她最後一次被人看到。此後,她在當天晚些時候發佈了一張照片,據稱那張照片顯示的是從一間公寓的貓眼中窺視到的幾名員警。

一個月後,一段在推特上發佈的視頻顯示,她的父親董建彪確認她被送往一間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我妻子簽了一份我女兒的治療同意書,[但是]不知道真實情況...... 我不相信我女兒有精神病,」董建彪在這段推特視頻中說道。

董建彪說,探視女兒的請求在去年7月22日遭到了醫院的拒絕,但他不明白為什麼女兒的案件是由精神病院處理,而不是警察局或法院。
2018年7月4日對習近平頭像潑墨的上海女性董瑤瓊。(取材自民報/截圖取自/YouTube/By零點時刻)

高調基督教牧師王怡

隨著習近平對宗教的持續鎮壓,中國當局去年12月拘留了100多名來自一間沒有註冊的基督教會——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的成員,包括牧師王怡。

王怡是近年來公開批評中國對宗教發起的「戰爭」的基督教領袖之一。他還分別提起過中國政府在西藏和新疆的政策,但對中國官方來說,這是兩個尤為敏感的話題。

秋雨聖約教會的會友、兼該教會下轄的小學語文教師曹恩惠告訴ABC中文網,那次突襲可能是王怡牧師公開批評新中國宗教事務條例所導致的後果。

秋雨聖約教會在其臉書頁面上宣佈,王怡和他的妻子仍然在押。儘管有幾名教會的核心成員已經獲釋,但他們仍在家中受到監視。

ABC已聯繫中國外交部徵求評論,但尚未收到回覆。
秋雨聖約教會創會牧師王怡(中)。(臉書)

(本文取材自澳廣,原標題:2018年在中國“被失蹤”的那些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