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不甩 委內瑞拉總統天怒人怨宣誓就職

  • 時間:2019-01-11 06: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不甩 委內瑞拉總統天怒人怨宣誓就職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路透社/達志影像)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無視國際社會譴責,10日宣誓就任第二個6年總統任期。美國拒絕承認馬杜洛連任的合法性,指控他非法篡奪了這個國家。而巴拉圭則將切斷與委內瑞拉的外交關係。

56歲的馬杜洛在交響樂團的音樂聲中、與揮舞國旗的群眾歡迎下,由最高法院院長莫雷諾(Maikel Moreno)監誓,宣誓就職。親政府的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已大致取代由反對黨主導的國會。

馬杜洛的就職儀式與這位前公共汽車司機成為社會主義領袖所面臨的嚴酷現實,形成了鮮明對比。

委內瑞拉經歷連續第五年的嚴重經濟危機,惡性通膨問題嚴重,基本糧食與藥物短缺,迫使230萬人口外移。

國際社會指稱委內瑞拉去年5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是個騙局、並警告馬杜洛不要連任,包括美國、歐洲聯盟以及委內瑞拉的南美洲鄰邦,都抵制這場宣誓就任儀式。

美國甚至在馬杜洛完成就職演說之前,就譴責他「篡奪權力」;而巴拉圭則宣佈將切斷與委內瑞拉的外交關係,這在在凸顯馬杜洛日益孤立的處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譴責馬杜洛篡奪權力,表示現在是委內瑞拉展開一項透明進程、藉由舉行自由公平且尊重人民意願的選舉,來重建憲法與民主秩序的時候了。

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則在推特發文說,美國不會承認馬杜洛連任的合法性,將繼續對馬杜洛的貪腐政權施壓,並支持委內瑞拉的民主國會。

至於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則表示,由於委內瑞拉「憲法秩序斷絕」,巴拉圭將關閉駐委內瑞拉大使館,並撤回所有外交人員。

不過根據消息人士說,大多數的其他國家仍計劃維持與委內瑞拉的外交關係和使館運作。

但根據報導,已禁止馬杜洛和委內瑞拉其他官員入境的秘魯,則將卡拉卡斯(Caracas)大使館的代辦召回。

相關留言

總統鬧雙胞 委內瑞拉陷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