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宗教有自由、人權大進步?美中建交40年 卡特的中國竟是如此美好

  • 時間:2019-01-22 19: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宗教有自由、人權大進步?美中建交40年 卡特的中國竟是如此美好
促成美中建交的美國前總統卡特有很深的中國情結,他也不諱言自己對中國有多麼熱愛。圖:取材自VOA

美中建交到今年滿四十年,當年促成這件事的美國前總統卡特,日前接受美國之音(VOA)的專訪時表示,在川普主政之下,美中關係倒退,他並警告,如果無法和中國好好相處的話,將會傷害兩國利益。

至於記者提問質疑中國的人權與宗教狀況,卡特表示維吾爾人的狀況「令人難過」,卻也強調中國的人權有「長足的進步」,至於中國存在的一些問題,也在「試圖克服」。

卡特是上周(17日)在亞特蘭大的卡特中心,接受VOA特約撰述人格萊塔·範·薩斯特倫的專訪,對推動美中建交、如何處理台灣問題,到評價鄧小平以及評論中國的經濟、人權現況,並對美中未來關係…都提出看法。

美中建交列最高機密 連國務院都被矇

卡特受訪時提到,他自己親身經歷二戰、韓戰的可怕戰火,為了確保往後的和平,他認為必須跟中國關係正常化,避免衝突的可能發生,他認為,事實上也因此促成了中國在開放和改革的長足進步。

民主黨籍的卡特還談到當初共和黨反對美中建交聲浪大,台灣的遊說力量也一直對決策造成壓力,他因此採取透過白宮直通北京,繞過國務院的決策方式,才避開建交的重重阻礙。

卡特甚至還說,不管是尼克森或是福特,都依據上海公報強調只有「一個中國」,問題是,美國並不講清楚海峽兩岸哪邊才代表那「一個中國」,卡特說,「我決心要改變這一點」,他說的這個意思,就是透過美中建交,要確定所謂「一個中國」就是共產黨主政下的這個中國。至於如何護台的部分,就以提出《台灣關係法》作為因應。

美宣布斷交 台灣反應非常負面

此外,卡特也對於宣布美台斷交後,他的副國務卿到台灣交涉時被蛋砸阻路印象深刻,他在專訪時就以「反應非常負面」形容當時台灣的態度。

至於當時和他對口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卡特至今對他仍高度評價。卡特說,他們兩人共同促成建交,事實上已經改變世界歷史的路線了。卡特甚至在專訪中這樣形容鄧小平:善意、誠實,幽默、腳踏實地,大度、開放和具有魅力。

卡特在專訪時提到,他除了前幾年因為罹癌而沒去中國之外,他幾乎每年都會到,毫不避諱他「熱愛中國」,縱使全世界民主國家都對中國人權紀錄不佳迭有批判,但卡特除了對維吾爾人現況表示難過,卻仍堅持中國在人權領域已有長足進步,甚至無視於中國各種拆教堂迫害教友的實錄,強調中國擁有宗教自由。

中國對外拓展是為了擺脫孤立與世界接觸

由於美中兩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目前又陷入嚴重的貿易戰,卡特不免還是為中國緩頰,他說,自阿根廷峰會之後,中國已經在貿易爭端上做出讓步,包括增加購買美國大豆,並且承諾在知識產權和版權方面開放。卡特警告,如果兩國無法好好相處,將會傷害兩國利益,與中國能好好相處,這攸關美國繁榮、和平與美好生活…等種種利益。

最後,美國之音針對中國的驚人崛起,甚至藉由「一帶一路」拓展國際影響力,發展出「債務外交」,並在南海建立軍事基地…等等議題詢問卡特的看法。

卡特的回答是,那是鄧小平開放的一部分,他要推動中國內部改革,而且在與外部世界打交道方面改變中國的所謂孤立。卡特認為,中國透過貿易、投資,還有慈善事業,盡其所能地與世界各地的國家接觸,發展良好的關係,他說,那是在1979年之前是不可能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