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辦理近5年來首場大選 泰王簽令同意

  • 時間:2019-01-23 13: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辦理近5年來首場大選 泰王簽令同意
泰國王室表示,泰王已發布命令,為2014年泰國政變後的首場大選背書。 (AFP)

泰國王室今天(23日)表示,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已發布王室命令,為2014年泰國政變後的首場大選背書。預期選舉日期不久後就會宣布。

法新社報導,透過「王室公報」(Royal Gazette)發布的這項命令,要求舉行「國會議員選舉」,同時給予選舉委員會(Election Commission)5天時間宣布,要在何時辦理這場各界期盼的投票。

這將是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政府近5年前被軍方推翻以來的第一場大選。在掌政的這段時間內,軍政府除了主導修憲、箝制異議,並指派軍方重要盟友任職各個官階。

軍政府先前表示大選日期不會晚於2月底,但現年66歲的泰王很晚才簽令,這可能意味大選會往後延幾個星期。

頒布王室命令代表選戰可以正式起跑,不過早已有多個新政黨開始開會與徵召作業。這些新政黨包括與軍方結盟的黨派,也有一些是親近盈拉所屬的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家族陣營。

分析家則表示,軍方正打算透過代理政黨於選後重回政府,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仍希望在選後拿下民選領袖角色。

相關留言

泰國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