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何檢疫犬多是米格魯?一項重要的天性不能缺

  • 時間:2019-02-02 0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為何檢疫犬多是米格魯?一項重要的天性不能缺
要成為領犬員心目中首選的檢疫犬,除了嗅覺靈敏、活動力強外,嗜吃、好玩、常保好奇心、無攻擊性,都是必要條件。

政府防堵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台灣,在手提行李還未能全面x光機檢測前,檢疫犬擔當重任。不過,在各大機場或是港口嗅聞旅客行李的這些檢疫犬,為何多是米格魯,而非其他的犬種?原因是米格魯最愛吃,且願意以玩樂中得到食物鼓勵。至於拉不拉多犬的數量為其次,愛玩的拉不拉多大多會被訓練成緝毒犬,愛吃的就會被訓練成檢疫犬。

台灣首位檢疫犬訓練師,是目前擔任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科長陳晟鐘。2002年,農委會引進檢疫犬制度,陳晟鐘被派至美國檢疫犬訓練中心進行為期14周的受訓,並在回台後實際訓練檢疫犬,終於通過考評,獲得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疫局檢疫犬訓練中心頒發的「檢疫犬訓練師」合格證書,也成為全球第一位獲得該中心證書的非美國籍人士。

台灣也是第一個亞洲引進檢疫犬的國家,且經過10多年後,檢疫犬培訓制度已經本土化,目前由動植物防疫檢疫暨發展協會負責領犬員的招聘和訓練。全台現有3個訓練師、2個助理訓練師以及39位領犬員。

陳晟鐘說,檢疫犬一般要能正式上線,大約要4至6個月,這期間包括經過訓練師訓練後,還得跟領犬員搭配,雙方有默契後,才能上工。至於擔任檢疫犬的犬隻必須活潑、對事物有好奇心、嗜吃或好玩且沒有攻擊性,年齡以 9 個月以上、3歲以下的成犬最好。至於米格魯由於愛吃的天性,再加上查緝動植物對它們就像是玩遊戲,願意從玩樂中找到食物,因此最適合當檢疫犬。全台47隻檢疫犬,米格魯就占了29隻,至於拉不拉多犬則有10隻。陳晟鐘說:『(原音)像海關的緝毒犬就是要很愛玩,就會一直想要跟你玩。一個是愛玩,一個是愛吃為主。他們喜歡用毛巾捲跟他拉扯,類似拔河。愛玩的拉不拉多可以當緝毒犬,不愛玩愛吃就可以當檢疫犬。』

目前海關針對入境台灣旅客手提行李x光檢查,已於2月全面上線,將可以大幅減低檢疫犬的負擔。不過,今年防疫單位仍預計再增加3隻狗、2個領犬員,屆時將有50隻檢疫犬、41名領犬員,為台灣的豬隻產業把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