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9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會推薦遭囚維族學者

  • 時間:2019-01-31 08: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李協芳
2019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會推薦遭囚維族學者
著名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會兩黨30日表示,他們已推薦因「分裂國家罪」遭判終身監禁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加入民主黨黨團運作的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都簽署了這份「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所提出的推薦信。

國會議員29日在這封致函給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的信中提到,「我們相信,2019年沒有任何人能比爭取中國和平與人權的土赫提教授,更值得獲得委員會的認可。」

現年49歲的土赫提於2014年9月被中國當局判處終身監禁,因為他在課堂上、專訪中,以及在他所經營的網站上的評論,批評了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政策。

中國當局近年來對該地區採取了維安鎮壓行動。北京表示,新疆面臨恐怖威脅,但人權組織表示,中國當局對伊斯蘭教和維吾爾語的限制已助長當地的暴力情況升高。

根據聯合國專家小組表示,目前新疆難民營中有多達100萬維吾爾族人,以及大多數為穆斯林少數民族遭到法外拘留。

北京說,這些中心是在協助受極端主義吸引的人遠離恐怖主義,讓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相關留言

2019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