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方評估 伊斯蘭國仍可能死灰復燃

  • 時間:2019-02-07 13: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軍方評估 伊斯蘭國仍可能死灰復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指出,預期最快下週正式宣布收復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占領的所有土地。(資料照 / 川普臉書)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指出,預期最快下週正式宣布收復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占領的所有土地。但美國軍方評估認為,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仍有嚴密組織,有可能捲土重來。

川普6日在華府的會議中表示:「下週應可正式宣布,我們全面擊潰了伊斯蘭國。」但伊斯蘭國真的已遭擊垮了嗎?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IS當然已失去曾占領的大部分土地,包括主要據點伊拉克北部摩蘇爾(Mosul)和敘利亞北部拉卡(Raqqa)。不過,在敘利亞東北部的戰役仍然持續,庫德族領導的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指出,最近數週又在當地俘擄數十名外國戰士。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爾(Joseph L. Votel)5日對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說,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一處20平方英里(52平方公里)大的地區仍有多達1,500名IS好戰分子,且這群人仍有「領導人、戰士、協調人、資源,以及激發他們行動的褻瀆意識形態」。

據美國國防部督察長辦公室(Department of Defense Inspector General)4日公布報告引述美軍中央司令部指出,若不持續壓迫,IS「很可能於6至12個月內在敘利亞捲土重來」。

而遭SDF俘擄的數以百計外國戰士及其家屬該如何處置,則是另外一項挑戰。這些外國戰士母國的政府並不願意接納這些對IS宣誓效忠且早已激進化的好戰分子。

與此同時,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6日報導,美軍4日深夜運送將近150部卡車裝載量的裝甲悍馬車、營建裝備和發電設備通過伊拉克和敘利亞邊境關卡塞馬勒卡(Semalka),抵達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位在哈拉巴伊斯克村(Harab Isk)和沙林村(Sarrin)的補給站。

報導解讀,此舉意味美軍並沒有自敘利亞撤軍。

當地消息人士指出,自美國展開所謂的撤軍進程以來,已有大約400輛卡車從伊拉克進入YPG掌控的敘利亞地區。

川普上個月建議在敘北設置安全地帶,美方官員並要求土耳其保證不會對庫德族戰士展開軍事行動。安卡拉支持設置安全地帶的構想,但拒絕美方所提保護庫德族戰士的要求。

土耳其認為YPG是庫德工人黨(PKK)的分支;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PKK為恐怖組織。

相關留言

伊斯蘭國被徹底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