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邁多病 包特夫里卡尋求阿國第5個總統任期

  • 時間:2019-02-11 07: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年邁多病 包特夫里卡尋求阿國第5個總統任期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坐輪椅者)(路透社/達志影像)

年邁且多病的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10日宣布,他將參與4月的總統大選,尋求第五個任期。

在獲得執政黨和執政聯盟的背書後,包特夫里卡在國營媒體發表再度參選的訊息。

今年81歲的包特夫里卡自2013年中風後,必須使用輪椅代步,並鮮少在公開場合露面。儘管關於包特夫里卡健康狀況以及他是否能完成總統任期的爭論不斷,但他卻在無法從事競選活動,只在投票日當天坐著輪椅出現的情況下,仍於2014年當選連任。

阿爾及利亞將於今年4月18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國營APS新聞社的報導,包特夫里卡打破沈默,針對是否連任發表聲明。他說:「當然,我的體能不如從前…此事我曾未對人民隱藏。但為人民服務的堅定意願…從未離開,這也使我能克服身體問題所帶來的約束。」

1999年首次出任總統的包特夫里卡因成功結束阿爾及利亞內戰,而受到人民的尊敬。這場內戰導致近20萬人喪生。

在位期間,利用國際油價上漲的機會,包特夫里卡在2004年至2014年進行大規模基礎建設,也使阿爾及利亞脫離債務。

不過在第四個總統任期期間,經濟必須高度仰賴石油收入的阿爾及利亞因國際油價大幅下跌而重創。目前近三分之一25歲以下年輕人處於失業狀態。

此外,包特夫里卡也因為獨裁統治而遭到人權組織和反對派的批評。

包特夫里卡表示,如果連任成功,他將成立一個涵蓋各方的國事會議,以解決阿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

除了包特夫里卡之外,已經宣布參選的包括64歲的退役將領吉德利(Ali Ghediri);另外,主要伊斯蘭政黨「社會和平運動」(Movement for the Society of Peace)也不在大選中缺席,將推出馬克里(Abderrazak Makri)參選。

各界懷疑,已經掌權20年的包特夫里卡,如果連任成功,健康狀況是否能讓他順利完成任期。

相關留言

難敵壓力 包特夫里卡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