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北燈節燈王 結合AR帶出穆斯林文化

  • 時間:2019-02-23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北燈節燈王 結合AR帶出穆斯林文化
屏東科技大學跨系學生團隊參加台北燈節花燈競賽,以「藝起繽紛擁抱台北˙藝游未盡綻放城市」為創作主題,並以穆斯林為人物主角,設計大型主題燈座,最終從各界勁敵中脫穎而出,奪得社會組「燈王」。(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跨系學生團隊今年參加台北燈節花燈競賽,榮獲社會組「燈王」殊榮,他們除了將台北101、北門、貓空纜車、熊讚等台北元素融入作品,還以穆斯林為人物主角,結合AR擴增實境,介紹台北開齋節的活動內容,呈現這個城市的多元文化包容度。

台灣近年來積極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不僅有愈來愈多的餐廳及飯店取得清真認證,不少校園及車站更設有禱告室,而台北市每年也為信奉伊斯蘭教的移工朋友,舉辦開齋節。

屏東科技大學11名學生今年組隊參加台北燈節花燈競賽,以「藝起繽紛擁抱台北˙藝游未盡綻放城市」為創作主題,設計大型主題燈座,他們在作品中融入開齋節慶典,觀賞者只要透過APP掃描穿著穆斯林服飾的人物主角,就能看到開齋節的介紹。指導老師李心主:『(原音)台北是一個很多元的城市,那在近幾年都有舉辦穆斯林的開齋節,然後我們想說我們同學剛好也有一個她是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最大種族也是信仰穆斯林的宗教,所以我們想說,把這個融入我們的作品,來展現台北的多元文化。』

『(現場音)只要下載我們的APP的話,掃我們的花燈主題就會出現一些不一樣的資訊,還有一些有趣的相關圖片。』團隊運用AR擴增實境,讓賞燈民眾處處有驚喜。李心主表示,這個作品做了1個月,學生們利用寒假,甚至春節期間趕工,從主題發想、骨架製作、焊接到配電,都由團隊一手包辦。李心主:『(原音)做花燈是一個可以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很好的工作,讓人家更認識彼此,可以透過這個活動把大家的想法、創意,並且運用各個大家的專業去完成這個作品,完成之後,成就感是非常足,非常高興的。』

就讀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的馬來西亞僑生歐哲敏說,這是她第一次做花燈,沒想到能和同學們一起拿到第一名。她覺得,最難的就是製作骨架,要有想像力才行。歐哲敏:『(原音)會愈做愈開心,因為從無到有,那個成就感是滿滿的成就感。』

台北燈節落幕後,這座「燈王」將放在屏東科技大學校園中展示,讓更多南部民眾得以就近欣賞,同時認識穆斯林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