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銅像拆不拆?文資局:涉文資法與促轉條例

  • 時間:2019-03-06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中正紀念堂銅像拆不拆?文資局:涉文資法與促轉條例
中正紀念堂。(翻攝自中正紀念堂臉書)

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備受各界關注。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6日)在立法院表示,中正紀念堂確實是當下台灣社會衝突的焦點,需要社會共同面對過去人權受迫害的歷史,才能消彌仇恨。至於蔣中正銅像是否拆除?文資局則指出,由於中正紀念堂屬於國定古蹟,涉及空間修繕再利用變更須送文資審議,但另一方面中正紀念堂轉型也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有關,「文資法」與「促轉條例」競合關係,確實需進一步釐清協調。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6日邀請文化部長鄭麗君進行施政報告,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再度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立委黃國書指出,若未來中正紀念堂轉型計畫確定要移除蔣中正銅像,由於中正紀念堂是國定古蹟,是否要先送文資審議?

文資局長施國隆指出,中正紀念堂本體是國定古蹟,銅像是附屬設施,未來若中正紀念堂提出修繕再利用計畫,確實需要送文資審議,但也需要「促轉條例」上位決定,由於「促轉條例」與「文資法」都是作用法,兩者之間存在競合關係,需要再協調。施國隆:『(原音)修復再利用計畫的時候,他不會只針對銅像,我的看法這樣,因為他不會自找麻煩,他一定會整個空間的改變是這樣子嘛,空間改變的話,未來在程序上,我可能會走文資法程序,但是會由促轉條例最後上位的決定這樣子。』

鄭麗君坦言,中正紀念堂議題確實是當下台灣社會衝突的焦點,因此更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面對過去人權受到迫害的歷史,才能消彌仇恨。鄭麗君:『(原音)的確中正紀念堂存在在台灣民主社會的台灣當下,它的確有社會分歧,它也會成為社會衝突的焦點, 所以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希望讓社會邁向和解,也就是一致的人權觀跟價值觀,這件事情其實需要社會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為出發,我相信在這樣的過程中,台灣社會才能逐步消彌分歧,消彌仇恨。』

對於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為何文化部不肯公開提交給行政院的兩個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內容,讓外界檢視。鄭麗君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非文化部單一部會能夠決定,文化部希望先透過行政院跨機關討論、決定方向後,再向外界說明,避免引起更多爭議,才是真正負責任的態度。


文化部6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會中立委焦點仍放在中正紀念堂如何轉型。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指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要回歸組織轉型,目的要讓社會邁向和解。(圖:中央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