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送神難 厄瓜多控亞桑傑一再違反庇護協議

  • 時間:2019-04-03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送神難 厄瓜多控亞桑傑一再違反庇護協議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AFP)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2日表示,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一再違反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的庇護條件。亞桑傑已經在這座大使館內躲藏超過6年。

亞桑傑因為揭露大批經由駭客行為取得的美國國務院與五角大廈機密文件,在國際上聲名大噪,也成為美國追緝的目標。

由於亞桑傑被瑞典指控涉及性侵罪名,擔心被引渡到瑞典接受調查和審判,自從2012年以來,一直躲藏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儘管瑞典已在去年撤銷調查,但英國仍試圖逮捕他。

莫雷諾2日向厄瓜多電台表示,根據庇護協議的條款,亞桑傑不能說謊,遑論駭進帳戶或攔截私人電話。

亞桑傑拒絕離開厄瓜多使館,以避免被引渡到美國,面臨他於2010年,在網站上公布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大量資料的控罪。

莫雷諾表示,雖然厄瓜多與亞桑傑及其法律團隊達成庇護協議,但亞桑傑卻經常一再的違反規定。

不過,莫雷諾並沒有提到,厄瓜多是否撤銷對亞桑傑的庇護。

在莫雷諾發出這項訊息之前,厄瓜多政府已經向聯合國隱私權特別報告員卡納塔西(Joseph Cannataci)正式投訴,指控維基解密散播有關莫雷諾的私人訊息。相關照片、影片,以及私人對話,都出現在推特和臉書等入口網站上。

莫雷諾也被迫否認,出現在inapapers.org網站上有關他貪污的指控。莫雷諾宣稱,他知道誰該為這些指控負責。

最近幾個月來,亞桑傑與厄瓜多大使館的關係不斷惡化。

厄瓜多大使館在去年3月封鎖亞桑傑的網路和手機通訊,讓他無法與外界聯絡;去年10月,亞桑傑指控厄瓜多的這些限制是侵犯他的「基本權利」。

基多政府指控亞桑傑,破壞「不干預厄瓜多外交政策」的書面承諾。

莫雷諾2日重申,厄瓜多政府會繼續對亞桑傑的處境尋求解決方案。

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U.N.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曾在去年12月呼籲英國當局,准許亞桑傑在不需要擔心遭到逮捕和引渡的情況下,離開藏身多年的倫敦厄瓜多大使館。

相關留言

厄瓜多取消庇護 亞桑傑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