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LSE公共藝術將把台灣劃為中國 外交部抗議

  • 時間:2019-04-04 09: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LSE公共藝術將把台灣劃為中國 外交部抗議
倫敦政經學院(LSE)3月設立一座地球儀公共藝術品,把台灣和中國劃分為不同顏色,遭中國留學生抗議;校方3日開會決議,將把台灣和中國標為同一顏色。外交部已致函抗議。(圖:中央社)

倫敦政經學院(LSE)3月設立一座地球儀公共藝術品,把台灣和中國劃分為不同顏色,遭中國留學生抗議;校方3日開會決議,將把台灣和中國標為同一顏色。外交部已致函抗議。

LSE是總統蔡英文母校,也是不少世界重要政壇人物的母校。LSE於3月26日展示設在學生中心外的公共藝術品「反轉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由透納獎得主、藝術家沃林格(Mark Wallinger)設計,直徑4公尺。

這件裝置藝術不同於一般認知的地球儀,而是上下顛倒,把南極置於上方,上頭標有國界、國名、首都(紅點)和一般城市(黑點)。

沃林格表示:「這就是我們所知的世界,不過從不同角度來看。陌生、熟悉與可以改變,是我們用不同角度看世界時的領悟。」

不過,這件作品設立後引發不少爭議,其中之一就是將台灣標註為「中華民國(台灣)」(REP. CHINA(Taiwan)),台北被標為象徵國家首都的紅點,在顏色上更是徹底和中國不同。此外,地圖將西藏自治區的首府拉薩標為紅點,還有中印邊界的劃分等問題,在在刺激中國。

由於部分中國留學生不滿「反轉的世界」標示為中華民國(台灣),並將台灣與中國以不同顏色呈現,要求學校對此採取行動,校方3日上午召開會議討論。

LSE的台灣留學生也發動連署聲明,「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有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遵守權力分立與法治。我們有自己的外交、國防與內政系統,中國政府對此無權干涉」,並積極參與校方會議。

參與會議的台灣留學生黃立安轉述,學校召集學生代表討論後,決定將把台灣和中國標為同一顏色,台北會從紅點變成黑點,上頭的REP. CHINA也會一併被移除。

在新的地球儀旁邊,學校將會樹立告示牌,表明有些地方具有主權、領土爭議,但告示詳細內容還在討論。另外,校方也不排除每年舉辦活動,讓大家可以貼便利貼在地球儀上表達看法。

黃立安表示,雖然他在會中提出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並沒有實質處理台灣主權問題,也一再表達台灣當前的政治現況,並提及許多聯合國出版品中,台灣的資訊常常是空白或是灰色。然而,因為目前任一版本的聯合國地圖皆標示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校方立場相對強硬。

外交部在得知校方決議後,已立刻由駐英代表處去函校方抗議。

地球儀的另一項爭議則是把耶路撒冷標為紅點,儘管全世界目前僅有美國等少數國家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會議中決議改特拉維夫為首都,將耶路撒冷的首都標誌移除。會議中也決定把拉薩降格為城市,中印邊界依照聯合國規定劃定。

LSE的「反轉的世界」介紹專文網頁上,目前已經標註「所有名稱與邊界取自聯合國2019年3月資訊」。

實地走訪發現,地球儀尚未立刻做出更動,但為避免招來破壞,作品旁邊有警衛看守,校方也樹立告示牌表示「校方了解並尊重有關國家身分的強烈情感,LSE尊重意見交換,但不准許在校方土地上的犯罪破壞行為」。

相關留言

倫敦政經學院藝術品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