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藥性耳念珠菌蔓延美 近半病例90天內不治

  • 時間:2019-04-08 05: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藥性耳念珠菌蔓延美 近半病例90天內不治
具多重抗藥性、足以致死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正在全球快速傳播,原因不明。(美聯社/達志影像)

紐約時報報導,具多重抗藥性、足以致死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正在全球快速傳播,原因不明。美國自2013年以來通報近600個病例,其中近半數在90天內死亡,致命威脅引發醫界憂慮。

耳念珠菌已攻陷南美洲、歐洲、亞洲和非洲部分醫療院所,並「進軍」美國。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統計,美國至今發現587個病例,其中紐約多達309例,紐澤西州有104例,伊利諾州有144例。

CDC已將耳念珠菌列為「緊急威脅」,因為感染患者有近半數在90天內死亡,而且超過90%的耳念珠菌對至少一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30%對二種或更多的抗生素具有抗藥性,因此很難根除。

紐約一名老年患者感染耳念珠菌後90天不治,但這種細菌生命力很強,遍布病房各個角落,醫院還得使用特殊消毒裝備清理,甚至拆除部分天花板與地磚才能夠根除細菌。

數十年來,公共衛生專家多次警告,濫用抗生素對抗細菌感染將降低相關藥物的療效。在此同時,因演化而發展出抗藥性的真菌近來大量出現,對現代醫學構成重大挑戰。

有鑑於一場新的公共衛生危機有山雨欲來之勢,聯合國大會曾於2016年討論相關議題,但醫療院所和農牧業仍持續濫用對抗細菌和真菌的藥劑。

具抗藥性的病菌往往被稱為「超級病菌」,但這未免過於簡化,因為它們並不是對每個人同樣有殺傷力,而是攻擊未成熟或免疫力欠佳的生物體,包括新生兒、老年人、有菸癮者、糖尿病患者、和服用類固醇以抑制體內防禦機制的自體免疫失調患者,對他們構成致死威脅。

科學家警告,除非有效能更高的新藥出現,或者人們大幅減少濫用抗菌藥劑,否則相對健康的人口也將遭殃。

一項受英國政府資助的研究顯示,若有助延緩細菌發展抗藥性的公共政策未能落實,2050年預估將有1000萬人死於相關疾病,比死於癌症的800萬人要多。

根據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評估,美國每年約有200萬人遭具抗藥性的細菌感染,其中有2萬3000人因此死亡。

不過,中心的預估以2010年的數據為基礎,另一項來自華盛頓大學醫學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近期研究評估顯示,美國境內的死亡人數應為16萬2000,而在全球則是70萬左右。

一些科學家認為,殺真菌劑在農業領域被濫用,也是造成影響人類生命安全的抗藥真菌「蓬勃發展」的其中一個主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