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師從張大千、溥心畬 日藝術家伊藤紫虹在台辦個展

  • 時間:2019-04-12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師從張大千、溥心畬 日藝術家伊藤紫虹在台辦個展
國父紀年館即日起推出「繪畫人生60年-伊藤紫虹展在台灣」個展,展出日本藝術家伊藤紫虹(右)一甲子創作精華作品。左為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父紀念館即日起推出「繪畫人生60年-伊藤紫虹展在台灣」個展,展出日本藝術家伊藤紫虹一甲子創作精華作品。12日展覽開幕式上,除了藝術家本人,包括台日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策顧問黃崑虎先生、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部長松原一樹先生等人都出席致賀。

伊藤紫虹,1935年出生於東京,是「南張北溥」張大千及溥心畬兩人唯一的日本女弟子,曾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留學2年,之後遠赴義大利、柏林等地學習油畫。

伊藤紫虹在東洋水墨畫的基礎上,加入西洋油畫元素,作品兼有東洋古典優雅的氣質及西洋豪邁奔放意象的形式,她的筆觸強而有力,同時富有古典的優雅美。本次展出共計52件作品,其中42件為首次公開的近期創作,呈現她60年繪畫人生的體悟。

伊藤紫虹表示,1956年能向國畫大師溥心畬及張大千學畫,隨後並曾以文化大使身分出訪台灣,此次在台灣展出是一種緣分,並表示畫作中的抽象意境正是來自國畫「三遠法」及「氣韻生動」的呈現。

同為藝術家的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館指出,伊藤紫虹自1960年9月於台北的中日文化經濟協會(現台日文化經濟協會)首次舉辦台灣個展以來,時隔近60年再度在台灣展出,將藝術的一線情,化為台日交流一座藝術橋。他並讚譽伊藤紫虹的作品讓人有「汲古通今,東西融合」、「化繁為簡,空間無限」、「禪意妙音,悠遊太虛」、「熱情豪邁,展現生命」之感。

促成本次展覽的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謝長廷也特地返台出席展覽開幕式,他致詞時指出,伊藤女士於創作一甲子的重要里程碑時刻,回到繪畫原點的台灣展出,對台日文化交流有很深的意義,未來駐日代表處也將持續努力推動台日合作與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