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台灣同行在巴黎 法國會議員挺台參與WHA

  • 時間:2019-05-16 22: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與台灣同行在巴黎 法國會議員挺台參與WHA
駐法國代表處16日在巴黎的托卡德洛人權廣場舉辦「與台灣同行」集會,多位法國國會議員到場支持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擁有一席之地,為全人類健康做出貢獻。(圖:駐法代表處臉書)

駐法國代表處今天(16日)在巴黎的托卡德洛(Trocadero)人權廣場舉辦「與台灣同行」集會,多位法國國會議員到場支持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擁有一席之地,為全人類健康做出貢獻。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0日到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北京當局壓力下,連續3年未邀請台灣與會。

中華民國駐在歐洲城市的多個館處今天串連舉行「與台灣同行」活動,替台灣的健康權益向國際發聲。

在巴黎,今天週四是上班日,仍有約100名旅法台僑及支持台灣的法國人到場力挺,包括法國國民議會議員賽沙里尼(Jean-Francois Cesarini)、米歇爾(Thierry Michels)、姆巴耶(Jean Francois Mbaye)、卡巴黑(Pierre Cabare)、卡斯巴里昂(Guillaume Kasbarian)及參議員葛利歐(Joel Guerriau)。

身兼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的賽沙里尼說,疾病是沒有國界、地域及政治之分的,必須走出政客的對立,法國是中國的朋友,也是台灣的朋友,不必在其中選擇,台灣應在世衛組織擁有一席之地,大家都需要台灣的專業及技術,共同對抗疫病。

米歇爾曾造訪台灣,參觀法國微創手術訓練中心(IRCAD)在彰化縣鹿港的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合作設置的訓練基地。他說,那次參訪經驗令人收穫豐富,應該要有更多類似跨國合作,台灣在世衛組織完全能為人類健康有所貢獻。

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台灣連續3年被世衛大會拒於門外,反而越來越多國家表態支持台灣,16日有法國國民議會議員、參議員、地方政府代表及市議員到巴黎現場支持,每年都可以感受到這股相挺的力量。

吳志中表示,疾病無國界,但常有很多疾病資訊,台灣無法獲得通知,在台灣生活的不是只有台灣人,還有許多外籍人士,如今只因中國不喜歡台灣的民主,就把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體系之外,這是很弔詭的事情。

他說,台灣要求分享世衛組織資訊,論述完全站得住腳,隨著各國越來越支持台灣,相信循此方向,未來一定可以正式參與世衛組織。

駐法代表處也邀請台灣阿美族的查勞.巴西瓦里(Chalaw Pasiwali)及馬達加斯加的克雷馬(Kilema)兩位音樂人現場演出,領唱「明天會更好」。

相關留言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