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領袖下月齊聚大阪 蒲亭安倍將舉行峰會

  • 時間:2019-05-31 14: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G20領袖下月齊聚大阪 蒲亭安倍將舉行峰會
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1月會見俄羅斯總統蒲亭。(檔案照片/AFP)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31日)表示,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6月29日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峰會。屆時蒲亭將在日本參加20國集團(G20)會議。

路透社報導,近幾個月來,俄國與日本的高官與政治領袖經常會談討論,期望結束兩國長達數十年的領土爭議,完成二戰結束後延宕至今的和平條約。

拉夫羅夫在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Taro Kono)會面後告訴記者:「鑒於俄、日將在G20大阪峰會期間召開峰會,我們檢驗了俄日關係進展狀況。」

拉夫羅夫在與河野太郎的聯合記者會上以俄文發言,內容隨後被翻譯成日文。

日本主張,目前俄國在西太平洋控制的列島屬於日本所有。日方稱當地為「北方領土」(Northern Territories, 北方四島),俄國則稱「南千島群島」(Southern Kurils)。

當地是在二戰結束時被蘇聯部隊佔領,而這場領土爭議自當時起便一直影響兩國外交關係,讓兩國無法正式簽署和平條約。

2016年,安倍與蒲亭同意展開會談,討論在這些島嶼上發起聯合經濟活動,作為邁向和平條約的一步。

拉夫羅夫今天也說,雙方討論在這些島嶼上展開5項聯合經濟活動計畫,會談正以良好的速度推進。不過拉夫羅夫並未多做說明。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