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造光雕投影布袋戲 劇團二代獲百萬圓夢金

  • 時間:2019-05-31 18: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打造光雕投影布袋戲 劇團二代獲百萬圓夢金
出身布袋戲世家的朱祥溥,打造光雕投影布袋戲,也振興了爸爸創立的掌中劇團。(陳國維 攝)

第15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今天(31日)舉行頒獎典禮,共表揚獨立記者黃偉翔等12名夢想得主。其中,今年31歲、出身布袋戲世家的朱祥溥,為了不讓爸爸創立的掌中劇團,在過世後走上收團的命運,決定將野台演出融入現代科技,打造光雕投影布袋戲,去年首演後大獲好評,今年申請資助計畫,成功獲得新台幣100萬圓夢金,他將研發可攜式布幕,並從外島出發,開始挑戰海外巡演。

在南投長大的朱祥溥,小時候跟著爸爸在各廟口演出布袋戲,他和哥哥都是操偶師。朱祥溥:『(原音)因為我知道做這行很苦,所以我跑去唸動畫,畢業之後就在台北上班工作。』

朱祥溥說,爸爸在1996年成立「新勝景掌中劇團」,2015年爸爸過世,由哥哥接任團長,但傳統的布袋戲愈來愈少人看,讓哥哥後來有了收團的念頭,他不想爸爸創建的劇團就此結束,決定和哥哥聯手,透過科技創新,傳承台灣布袋戲。朱祥溥:『(原音)我又跑回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子,因為我看我哥很苦,其實他吞了很多苦,所以我是因為這樣子,看他很可憐,好吧!好吧!我來幫你!然後我現在變成副團長,我們有其他的團員正在加入。』

朱祥溥開始在北部、中部兩地跑,他在台北的工作是動畫導演,回到家鄉則構思如何以光雕投影設備,搭配傳統的野台布袋戲,來吸引年輕人的目光;結果,去年初試啼聲的「白晝之夜」,現場搭配震撼的配樂及中、英文台詞字幕,獲得極大的迴響。

朱祥溥:『(原音)困難地方是傳統跟現代科技之間,或者說新的想法跟創新之間,有一些老師傅一開始沒辦法去理解我們要幹嘛,或者是他們會覺得說,你這個文武戲,你怎麼去放這種《血肉果汁機》的金屬搖滾樂,我就覺得說可是我覺得要改個想法,我們可以把這個元素放上去,然後讓年輕人可以去認同這個東西。』

有了好的開始,讓朱祥溥決定申請「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最後從400多組申請者脫穎而出,獲得新台幣100萬圓夢金。朱祥溥表示,將把圓夢金用來研發光雕投影布袋戲的可攜式布幕,並規劃到外島進行3場演出。

談及夢想,朱祥溥說,現在不是全世界都能接受布袋戲這種人形劇,但他希望將布袋戲國際化,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布袋戲,使這項專屬台灣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