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廣嬰幼兒親子共讀 宜蘭兒科醫師擴大圓夢計畫

  • 時間:2019-06-07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推廣嬰幼兒親子共讀 宜蘭兒科醫師擴大圓夢計畫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淑娟致力推動嬰幼兒親子共讀,她背著今年要發給幼兒的書袋,一手拿起袋子裡的圖畫書,另一手則是當年發給新生兒的「洗澡書」。(陳國維 攝)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淑娟致力推廣嬰幼兒親子共讀,她在3年前,對宜蘭、花蓮、台東的新生兒發放「洗澡書」,推動「閱讀小豆苗」計畫;今年起擴大以幼兒為對象,將在宜蘭4個鄉鎮的公立幼兒園發放300個童書袋,而且每一袋的書籍都不一樣,孩子每個月能交換書袋回家,進而持續家長伴讀計畫,增進親子關係。

不少偏鄉小學常會獲贈大批圖書,或有行動圖書車開進學校,不過,小兒科醫師吳淑娟有感於許多關於兒童發展的事物,要從新生兒就開始,甚至從產前階段就要和家長溝通,因此,她從2007年起,就在宜蘭推廣嬰幼兒親子共讀。

吳淑娟在3年前,參與「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獲得新台幣80萬圓夢金,讓她能對宜蘭、花蓮、台東等3個縣市當年度約7千名新生兒,執行「閱讀小豆苗」計畫,由護理師對新生兒的家長進行衛教宣導,並發放一本既能防水又不怕孩子咬的洗澡玩具書,鼓勵家長一邊幫孩子洗澡,一邊看書上的圖講故事,營造良好的親子互動。

隨著這些孩子逐漸成長,吳淑娟從去年底開始,針對宜蘭南澳鄉的幼兒試辦交換書袋計畫,使家長能為孩子持續伴讀;結果今年再度獲得70萬的夢想資助金,使吳淑娟能將這項計畫拓展到宜蘭三星、蘇澳、員山、壯圍等4個鄉鎮的公立幼兒園小朋友。吳淑娟:『(原音)一個袋子8本書,譬如說這個班級有30個小朋友,那我們就送30個袋子,裡面都不同的書,每個月就請老師協助我們,來讓孩子們把家裡自己的這一個袋子帶到學校去,跟下一個小朋友換。』

吳淑娟說,等到這群孩子讀到大班時,每個家庭相當於已讀完一台小型行動圖書車上的所有書籍。吳淑娟:『(原音)送一本書,的確可以促進家長要做親子共讀的動機跟動力,那家長喜歡跟孩子一起共讀,事實上,小朋友他們閱讀習慣養成之後,我們都知道從嬰幼兒期的語言的發展會特別好,然後他們理解的能力會好;然後到了上學,對他們的學習力都會變得比較輕鬆,但是重點是他們一路成長,親子互動好,所以小朋友的情緒也都比較穩定,將來到了青少年期,都可以降低一些青少年可能會見到的一些偏差的行為。』

吳淑娟表示,在台灣有許多人都覺得,孩子的出身已決定他的未來,她希望用家庭的力量打破這思維,而且就從一本小書開始,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藉由閱讀開拓視野,進而開創自己的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