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官法改革 民團籲強化「非法律人」參與評鑑

  • 時間:2019-06-18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舲
法官法改革 民團籲強化「非法律人」參與評鑑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資料照片/蕭照平攝)

立法院臨時會已召開,攸關不適任法官、檢察官淘汰機制的「法官法」修法草案也在討論議案當中。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18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法官法」改革應納入非法律人參與,才能跳脫法律本位主義,強化淘汰機制。

近年來發生多起司法風紀案件,讓「法官法」改革聲浪日益高漲,要求淘汰不適任的法官及檢察官。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在現行法官及檢察官的淘汰機制中,無論是發動懲戒的評鑑委員會或是做出最後決定的職務法庭,對於事件的解讀往往與人民大相逕庭,因此,他們認為應納入「非法律人」參與,才能挽回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另外,林永頌也指出,在現行制度下,評鑑請求人無法閱覽卷宗、也無法取得被評鑑人的答辯書,雙方武器明顯不對等,因此,應該在評鑑程序中給予雙方平等的權利。林永頌:『(原音)我們在這裡呼籲,有關法官評鑑、檢察官評鑑,如果通通是法律人,不管他叫做什麼,都是法律人的話,這種官官相護是會嚴重的,而且也沒有辦法發揮淘汰的機制。當然我們在這裡面也提到,如果參與,除了委員很重要以外,請求評鑑的人是不是也能夠閱卷,是不是能夠請求調查證據,對方答辯的地方我也可以了解一下,也許他講的不對,我也可以做一些說明。』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陳瑤華表示,法界評鑑制度「官官相護」、「球員兼裁判」的狀況非常嚴重,主要原因在於司法體系的運作過度對外封閉、專業養成教育同質性高及法律人本位主義,因此必須要有公正第三方、外部多元觀點的介入及平衡,提出一般人比較容易理解及接受的檢察官、法官法律及倫理規範,才會讓評鑑制度更具說服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