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習會將登場 美中貿易談判重啟

  • 時間:2019-06-19 07: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習會將登場 美中貿易談判重啟
美中證實川習會將登場,貿易談判重啟。 (合成圖)

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會面之前,美中將重啟貿易會談。金融市場為之歡呼,希望兩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將有所緩和。

美中證實川習會將登場

川普18日表示,雙方團隊將開始為兩位領導人在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會談預做準備。先前拒絕透露川習會能否成真的中國,也已證實了這次會面。

川普在推特發文說,「和中國的習主席進行了非常良好的電話交談,我們下週將在日本的G20進行一場擴大會談。在我們的會面之前,各自的團隊將開始會商。」

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正處於一場代價高昂的貿易爭端中,為金融市場帶來壓力,並傷害了全球經濟。

在美國官員上月指責中國對先前達成的承諾反悔之後,美中為達成廣泛協定所進行的談判破裂。在這之後,雙方的互動受限,川普則一再威脅要對中國產品徵收更多關稅。

白宮官員拒絕詳細說明日本會談的準備或預期結果,但雙方都重申了長期堅持的立場:美方呼籲中國經濟進行結構性改革、以及北京改變對待美國企業的方式;中國則呼籲對話,而非採取代價高昂的關稅措施。

美中重啟貿易會談各有所求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表示,關鍵在於展現對彼此合法關切的考量,「我們也希望美國公平對待中國企業。我同意兩國經貿小組將就如何解決分歧保持溝通。」

華府已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祭出25%關稅,範圍涵蓋出口到美國的半導體和傢俱等商品。

川普已威脅將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商品課稅,這包括了將近所有剩餘的中國輸美商品,像是行動電話、電腦和服飾等。

川普毫不掩飾地表示,儘管他威脅要升級這場爭端,但他也想在日本與習近平會面。而中方對川習會的確認,則避免了華府可能遭受的冷落、以及引發另一輪關稅。

川普對雙方達成協議表示樂觀。「我認為我們有機會。我知道中國希望達成協議,他們不喜歡這些關稅,而且許多企業為了避開這些關稅正在離開中國。」

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說,「我認為這次會談很可能進行得很順利,坦白說,我們的人從明天起就會開始處理問題了。團隊正開始處理。所以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川普強調,中國希望達成協議,美國也想達成協議,但必須是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好的協議才行。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