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玉林狗肉節留惡名 愛狗請讓牠好狗命

  • 時間:2019-06-21 08: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hange.org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玉林狗肉節留惡名 愛狗請讓牠好狗命
玉林狗肉節(網路圖片)

今天(21日)是中國傳統節氣中的「夏至」,象徵著夏季開始,也是北半球全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然而,這個特別的日子,卻也是愛狗人心中的痛,因為這天是一年一度的玉林狗肉節,也是人類好友的煉獄。

玉林因狗肉節留惡名

在中國,吃狗肉並不違法,但不能偷狗,也不能將有毒狗肉賣給他人食用。位於中國廣西的玉林,民間有習俗要在每年夏至食用狗肉和荔枝,玉林荔枝狗肉由此得名,但這項民俗廣受愛護動物人士批評。

不少國際媒體都關注玉林狗肉節,像是美國之音(VOA)和英國廣播公司(BBC)都曾報導。而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赫斯廷斯(Alcee L. Hastings)也曾在2016年提出決議案譴責玉林狗肉節,並敦促中國政府結束狗肉交易。

在國際同聲譴責下,玉林狗肉節雖已停辦,但其實殺戮場只是轉往更隱蔽的黑暗,網路上也流出被關在籠內等死的狗兒絕望表情照片。

據指出,有玉林當地餐廳在狗肉節期間為避免麻煩,將招牌上的「狗」字遮住,或改用「香肉」來宣傳,繼續販賣狗肉餐點。

至於地下屠宰場仍然猖獗的情況,也可從動保人士最近救出62隻小型狗看出。其中有些毛小孩甚至繫有頸圈,疑是被偷的寵物犬。這些可憐的狗狗疲憊又害怕,而且都營養不良,卻被人類用來黑心謀利。

動保團體籲國際社會聯署

國際上也有動保團體大聲疾呼,以聯署抵制的方式反對這項活動。其中由多多動物權益組織(Duo Duo Animal Welfare Project)5年前在change.org發起的「關閉玉林狗肉節!」(Shut Down the Yulin Dog Meat Festival!)活動,截至今天上午8時已獲得逾364萬人響應,他們的目標是取得450萬人聯署。

這項聲明指出,「你知道嗎?每年夏至時,在中國玉林有成千上萬的狗狗遭到圍捕,作為一個吃狗肉節日的一部份。我們相信這個殘酷的『節日』在21日世紀不應有容身之地。」

請願聲明指出,有許多原因應該停止這個可怕的節日,首先,玉林狗肉節是個危險的食品安全問題,市場上販售的狗肉是生病、中毒和垂死的狗狗,呼籲大家基於公共健康、食品安全、動物福祉和廣西與中國的形象採取行動,因為玉林狗肉節是一個破壞國家與公共利益的商業運作,呼籲正處於歷史性關鍵時刻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要結束這項活動。

聲明中說,藉由簽署這則請願,你將和其他希望關閉這項活動與交易的志同道合者,共同加入一個全球性活動。

吃狗肉有損國際形象

事實上,玉林狗肉節暴露出的危險除了狗兒遭到殘忍屠宰之外,也包括捕捉、運送和屠宰等狗肉交易行為,使人類暴露在多種疾病的風險下,包括狂犬病和霍亂,對公共衛生造成威脅。

此外,儘管大多數中國人並不吃狗肉,但玉林狗肉節仍有損國際形象。像是美國亞裔網紅「RiceGum」,在YouTuber擁有逾千萬人數訂閱,但他去年到香港旅遊時在路上狂找「貓肉狗肉」的影片,就令香港網友氣炸。

也有許多中國網友面對吃狗肉的批評感到憤怒又無奈,因為他們愛護動物並不吃狗肉,然而惡名卻已造成。

狗狗是人類的好朋友,除了中國之外,還有南韓和部份東南亞國家也有食用狗肉的飲食習慣。不過,如今已有越來越多行動,要保護這些可愛的動物。

台灣率亞洲之先通過動物法拋磚引玉

像是台灣立法院在2017年4月11日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創下亞洲首例,明文禁止吃貓肉、狗肉,違反規定者還有相關罰則。這項修法在國際上掀起討論和迴響,許多民主國家也準備推動相關立法或修法。

像是越南就以減少狂犬病毒傳染危機、與改善城市形象為由,呼籲民眾戒除吃狗肉和貓肉的習俗。官方更在去年宣佈,計劃從2021年起將在市中心禁止買賣狗肉。

根據越南獸醫局的統計,每年約有500萬隻狗被屠殺、吃下肚,但每年感染狂犬病死亡也有百人之多。河內市官方表示,狗肉和貓肉相關的屠殺、買賣和食用等行為,讓外國旅客反感,因此希望藉此改善城市文明和現代形象。

而在南韓,過去一直有食用狗肉的習慣,至今仍有人把狗肉視為珍饈。據信1年被吃掉的狗兒約有100萬隻。

動保意識揚 14年來南韓贊成吃狗肉從9成降到僅剩18.5%

然而,隨著人們對動物保護、動物福利的意識逐漸提高,在2004年約有九成南韓國民認為不用禁止食用狗肉,但到了2018年,只有18.5%國民贊成食用狗肉。

面對南韓公民請願修法禁食狗肉,青瓦台在去年回應,表示將積極考慮修改相關法規,將狗排除在家畜範圍之外;一旦狗不算家畜,則宰殺狗就是違法行為。

而南韓富川市(Bucheon)法院更在去年6月20日、也就是玉林狗肉節前夕,做出深具意義的裁定,判決當地一家狗肉農場的經營者,為吃狗肉而殺狗兒是違法行為。各界人士認為,富川市法院的這項裁定,已經為南韓邁向禁吃狗肉跨出一大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