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習會將屆 澳洲警告美中貿易戰令小國受害

  • 時間:2019-06-26 13: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川習會將屆 澳洲警告美中貿易戰令小國受害
澳洲總理莫里森。(AFP)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26日)警告,美中貿易爭執的「附帶損害」正在傷害較小的國家,威脅全球經濟。

法新社報導,莫里森今天罕見公開警告華府盟友,「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關係」,已經變得「緊張」。

莫里森在澳洲雪梨(Sydney)表示,「貿易緊張升級,附帶損害擴散,全球貿易體系面臨實質壓力。預期全球經濟成長正在倒退。」「關係若再進一步惡化,衝擊將不限於這兩大強權而已。」

在莫里森做出這項評論之際,20團集團(G20)峰會即將在日本大阪(Osaka)登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將在場邊會面,試圖紓緩美中這兩大經濟體的緊張關係。

美中之間數十年來的謹慎往來,在川習世代被拋到一旁。兩大地緣政治巨獸公開在經濟、外交、軍事影響力上角力。

這種現象大大侵蝕澳洲人的信心,降低信任華府、北京有意在全球作為負責行為人的程度。

根據雪梨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今天公布的民調,只有32%的澳洲人表示自己信任中國,比2018年減少20%。至於信任川普的受訪者則只有25%。

莫里森的保守派政府在今年5月連任成功,他當時承諾,將維持澳洲近28年幾乎持續不斷的經濟成長。然而目前澳洲經濟成長已開始減弱,似乎瀕臨衰退。現在莫里森政府已在強調,這是來自美中關係緊張等外部衝擊的負面影響。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