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峰會多項抗議 北京籲日本維護習近平尊嚴

  • 時間:2019-06-27 06: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G20峰會多項抗議  北京籲日本維護習近平尊嚴
G20峰會28日將在大阪召開,圖為抗議中共在新疆種族洗清的維族團體於場地附近示威。(圖:中央社)

20國集團(G20)日本大阪峰會將登場,傳因香港人、新疆維吾爾族等維權人士將到大阪抗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政府已強烈要求日本政府務必要維護習近平的政治尊嚴。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G20峰會將於28、29日在大阪舉行,習近平27日將抵達大阪,出席G20峰會。日前,中國政府高官已抵達日本,要求日本政府徹底做好習近平的維安工作,以維護習近平的政治尊嚴。

報導說,中方認為這攸關習近平的面子,所以顯得有些神經質。日方已表示,將依法處理。

目前已知,在大阪市有多個被中國視為「獨立派」的團體計畫進行示威抗議活動。其中包括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團體將舉行示威活動。維吾爾族海外領袖熱比婭(Rebiya Kadeer)日前已獲日本政府核發入境簽證,預計在大阪召開記者會。

此外,傳出香港網友計劃從27日至29日在數家知名國際媒體刊登公開信,敦請G20和各國民眾關注香港「逃犯條例」修訂爭議,並向各國政府傳達香港人的憂慮。

有媒體報導,27日晚上在大阪將有一場名為「守護香港的自由與民主主義行動」集會活動,參加者包括留學或旅居日本的香港人,也有香港人會從香港趕至。

中國外交部助理部長張軍日前在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和美國元首會否在G20峰會上觸及香港問題時表示,峰會是國際經濟合作論壇,重點是聚焦全球經濟貿易、金融等問題,不會討論香港問題。

他說,中方也不允許G20討論香港問題,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純屬中國事務,不論任何場合、用任何形式,不許任何國家及任何個人干涉中國內政。

日本產經新聞社論25日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G20峰會期間也會分別與美國、中國、俄羅斯等國元首舉行雙邊高峰會,各國應了解到目前美中對立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問題。是中國不尊重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市場經濟規則,逐漸經濟大國化,追求霸權,中國不公正的舉止正動搖著世界的安定與繁榮。

產經社論指出,G20峰會應該是讓各國元首重視到中國問題的場合,其中也包括人權問題。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案雖暫時被擱置,但香港「一國兩制」遭破壞的可能性仍在。

社論又說,新疆、西藏等的人權遭嚴重迫害情況持續存在,如果日本視而不見的話,在標榜自由、人權、民主的亞洲國家日本召開G20的意義將遭質疑,期待安倍能有一番作為。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