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景氣外冷內溫 6月消費信心指標呈現紛歧

  • 時間:2019-06-27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景氣外冷內溫 6月消費信心指標呈現紛歧
景氣外冷內溫,6月消費信心指標呈現紛歧。(圖: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每個月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今天(27日)公布6月調查結果,微幅上升0.32點至79.80點,經濟呈現「外冷內溫」,也使得各項指標呈現分歧,有些創高點,有些指標則持續往下探。

在各項子指標中,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等5項指標上升,投資股市時機指標則是唯一下降的指標。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民眾對股市看法悲觀,主要是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根據財政部的海關進出口統計,由於目前台灣出口表現呈現連續7個月呈現負成長,且沒有止跌回穩的跡象,顯示貿易戰對台灣影響很大,也衝擊民眾投資股票信心。

儘管股票市場悲觀,但民眾對家庭經濟、整體經濟景氣卻是持正面看法。吳大任分析,台灣經濟從去年第4季開始呈現「外冷內溫」,從去年九合一選舉後,高雄市長韓國瑜打出的「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口號,帶動南部觀光、消費潮,至於政府在農曆年前後都推出旅遊補助方案,提振觀光景氣。另外,今年以來,不論是地方、中央政府都大力促銷國內農產品,積極幫農漁民尋找國際市場,農產品出口比往年好很多,因此,收入增加後,也提高民眾對整體景氣感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