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文習會 習近平傳達北韓非核化意志不變

  • 時間:2019-06-28 10: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G20文習會 習近平傳達北韓非核化意志不變
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大阪舉行雙邊會談。(圖:青瓦台)

南韓青瓦台發言人高旼廷27日表示,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大阪舉行雙邊會談。習近平說,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Kim Jong-Un)的非核化意志不變。

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28至29日在大阪舉行,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文在寅27日抵達大阪後,當天下午5時40分起與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時間為40分鐘。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大阪與文在寅舉行的會談中,傳達日前在平壤進行的習金會結果。習近平表示,金正恩希望透過對話解決問題,北韓的非核化意志不變。

習近平說,北韓正根據全新的戰略路線努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並希望外部環境得到改善。金正恩希望透過對話解決問題,將保持耐心儘快謀求合理方案。金正恩還表示,北韓願與南韓和解合作,朝鮮半島對話勢頭不會改變。

文在寅表示,日前舉行的習金會和川金書信往來為北韓和美國對話注入了新動力,期待北韓和美國能早日重啟對話。

報導稱,韓中領導人還就繼續透過外交管道協商習近平訪問南韓事宜達成共識。

青瓦台核心人士27日表示,韓中領導人在大阪舉行峰會時,還曾談及「薩德」(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問題。

這名核心人士表示,習近平在會談中提及「薩德」問題並希望南韓妥善處理。文在寅對此回應,正因如此才更需要解決非核化問題。

青瓦台人士表示,文在寅所說的話可以解讀成這兩者之間存在相互關聯,但並不意味實現非核化是解決「薩德」問題的前提。文在寅還表示,韓中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快速推進兩國關係發展非常重要。

另外,文在寅還表示,南韓正在非軍事區(DMZ)箭頭高地一帶進行韓戰陣亡將士遺骸挖掘工作,發現不少中國軍人遺物,將待核實後以特別禮遇送還。習近平對此致謝,並表示將為增進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而緊密合作。

報導指出,兩國領導人還就空氣污染交換意見。習近平表示,目前中方在環保方面付出大於以往的努力,中方願與韓方積極合作。文在寅也說,韓中兩國人民均意識到空污問題的嚴峻性,兩國政府攜手合作能產生積極影響。中國擁有先進的經驗和技術,希望兩國攜手合作共同治霾。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