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G20主打貿易 習近平對保護主義示警

  • 時間:2019-06-28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G20主打貿易 習近平對保護主義示警
印度總理莫迪與美國總統川普28日在大阪會面。 (圖:莫迪推特)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28日)表明,貿易是20國集團(G20)的首要議題;在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警告,反對日益高漲的保護主義,印度與俄羅斯則捍衛多邊貿易法規。

數天前才剛批評美日安保條例、並要求印度取關稅消報復的川普,在今天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談前表示,他會提到貿易問題。

川普在與莫迪會談前說,他認為美印將會宣佈一些非常重大的事、非常大的貿易協議,在有關貿易與製造方面。

此外,川普也說他將與印度領袖商議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Huawei)的議題。

一名白宮官員說,川普想向安倍和莫迪宣揚一種「彈性優質的安全基礎建設」,這裡指的是華府推動盟友下世代的電信網絡中排拒中國。

華府已基於安全理由施壓盟友,在5G建設中將華為拒於門外。不過,美方也暗指,華為可能是29日登場的川習會中,貿易協議的一項因素。

G20場邊舉行的金磚國家集團(BRICS)領袖會議。(圖:莫迪推特)

在此同時,習近平在G20場邊舉行的金磚國家集團(BRICS)領袖會議上,對部份開發中國家採取的保護主義措施示警,「這一切是在摧毀全球貿易秩序,也影響到我們國家的共同利益,令全球的和平與穩定蒙上陰影。」

莫迪則在同一場合要求聚焦於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至於俄羅斯總統蒲亭則譴責他所稱的「毀滅這個位於日內瓦機構的努力」。

蒲亭表示,「我們認為任何破壞WTO或降低WTO作用的企圖都是適得其反的。」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