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領袖聚集大阪 峰會正式開幕

  • 時間:2019-06-28 12: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G20領袖聚集大阪 峰會正式開幕
G20領袖聚集大阪,峰會正式開幕。(AFP)

日本大阪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今天(28日)正式開幕。外界預期,這將是幾年來最難捉摸的其中一場G20峰會。

法新社報導,這場將被貿易、地緣政治緊張、氣候變遷等爭議議題主導的峰會,已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揭幕。

不過開幕時刻的氣氛似乎還算友善。到訪領袖臉上都掛著微笑,依傳統一起合拍團體照。

在美中兩國深陷貿易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在攝影機前握了手。而在領袖們前往參與第一場會議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並彎身在川普耳邊說悄悄話,但為了保密遮住嘴形。

這次G20峰會的首場會議主題為數位經濟,議程包括對於隱私、安全的關切。

安倍在為首場會議開場時說,「數位化已快速改變我們社會與經濟的多個面向。」「我很開心能看到全球有動力共同應對數位經濟。」

不過,川普暗指美國關切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構成安全威脅,似乎顯示這次討論仍可能被持續不斷的緊張氣氛主導。川普說,在「我們擴大數位交易的時候,我們必須確保我們5G網絡的韌性與安全性。」

川普政府已祭出措施封鎖華為。據傳中國正尋求解除華為面臨的限制,作為美、中兩國重啟談判結束貿易戰的部分措施。

今年這場G20峰會已被美中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奪去光彩。各界希望川、習兩人29日在峰會場邊會談時,能夠替貿易戰達成停火。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