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警報頻傳 G20峰會仍難見突破

  • 時間:2019-06-28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NN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氣候警報頻傳 G20峰會仍難見突破
G20領袖聚集大阪,峰會正式開幕。(AFP)

最近以來,全球氣候警報頻傳,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紅線」凸顯問題的嚴重性,要求正在大阪召開的G20峰會重視,但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強烈反對,以及各國立場紛歧的情況下,迫在眉睫的氣候議題,難以期待有新的突破。

熱浪來襲 歐亞頻傳氣候警報

在北半球進入夏天以來,各地氣候警報頻傳。印度各地迭創高溫紀錄,多次飆破攝氏50度,截至目前為止,印度今年已經有至少137人死於熱浪之下。

印度政府智庫改造印度國家研究院(NITI Aayog)發布的報告指出,印度各地將有大約1億人位在全國性缺水危機的第一線;到明年,有21座印度大城的地下水將枯竭。

在歐洲,熱浪引發的高溫警告在各國頻傳。

歐洲熱浪已經打破歷來6月高溫紀錄,各國都發出高溫警告,法國、西班牙以及希臘都面臨升破攝氏40度的高溫,西班牙城市更可能出現攝氏44度的高溫,同時熱浪也在西班牙引發森林大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氣候科學家拉姆斯多夫(Stefan Rahmstorf)發佈報告指出,在比較500年來的紀錄之後發現,熱浪正在增加,而且自公元1500年以來,歐洲最熱的夏天都發生在進入本世紀之後。

抗氣候變遷 馬克宏有雄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指出,熱浪是氣候變遷最直接的表現之一;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氣候科學教授謝弗瑞(Len Shaffrey)也指出,全球溫度飆升是來自氣候變遷。

因此,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前夕發聲,如果這次峰會沒有關注更具雄心的氣候變遷目標,法國將不會簽署峰會的任何最終宣言,他更指氣候議題是他的「紅線」。

馬克宏的憂慮其來有自。2018年的熱浪和乾旱所造成的災難令人記憶猶新,法國又是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主要推手,這項由200個國家簽署的氣候協定,承諾要將全球氣溫的升幅,限制在「不超過」工業革命前攝氏2度。這賦予馬克宏在應對氣候變遷上的使命感。

去年11月以來,法國持續超過30個星期、擾亂多座城市黃背心示威運動,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反對馬克宏推動的燃油增稅,而這項增稅目的正是為了對抗氣候變遷。

在巴黎協定架構下,歐洲正在努力推動進一步的氣候目標,要在2050年以前,達到二氧化碳淨零排放,法國國會也正在辯論這項修法。

兌現協定承諾 各國有難處

在這次G20峰會推動氣候議題的,除了歐洲之外,管理超過34兆美元資產、佔全球投資資本近一半的投資人團體,已經施壓各國政府,儘快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促請G20各國支持更遠大的應對氣候變遷目標。

然而,各國是否能夠在這次峰會上重申對減排的承諾,還有待觀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7年以全球暖化是個「騙局」為由,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在這次峰會中,美方代表反對就氣候變遷做出承諾,甚至傳出施壓部份國家,在氣候變遷議題上要軟化使用詞彙,引發歐洲國家反彈。

其次,即便推動減排主力的歐盟,在最近的會議中仍然無法就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達成一致,主要因為中、東歐國家目前仍高度仰賴燃煤發電,而截至目前,巴黎協定簽署國當中只有16國達標,可見推動此項目標的難度。

此外,這次高峰會主辦國日本,本身就是用煤大戶,日本已經因為支持繼續使用燃煤發電而備受批評。

燃煤發電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最大來源之一。

危機正在惡化 

氣候變遷引發的危機正急遽惡化。聯合國極端貧窮與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艾斯頓(Philip Alston)最近發布報告警告說:氣候變遷恐將使過去50年在全球減貧方面的努力變成白費,且將形成「氣候種族隔離」(climate apartheid),有錢人能夠擺脫全球溫室效應的最糟糕後果,窮人們卻只能承受地球暖化的苦果。

何況,僅僅減緩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的攝氏2度升溫目標,還不足以挽救已在受苦的數百萬人。根據艾斯頓的看法,即使是最不切實際的最佳設想,在2100年把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仍然有許多地區會出現極端氣溫,將使得貧困人口面臨糧食不安全,收入損失和健康狀況惡化。

在各國立場不一的情況下,氣候變遷議題是否能夠獲得應有的重視與共同應對,前景實在難以令人樂觀。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