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會前砲轟會中笑臉迎人 川普反覆無常盡現G20

  • 時間:2019-06-28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會前砲轟會中笑臉迎人 川普反覆無常盡現G20
美國總統川普在出席日本大阪的G20峰會中,一直維持和顏悅色。會前、會中的態度明顯不同。(圖擷自川普推特)

常對盟友大加批評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再次砲轟德國拖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預算,並批評美日安保條約允許日本人在美國打仗時隔岸觀火,美國卻有義務保衛日本。不過,言猶在耳,這兩天他在出席日本大阪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中,一直維持和顏悅色。會前、會中的態度明顯不同。

G20領袖峰會今(28日)明兩天在日本大阪登場,川普除了峰會行程,另外還有9場雙邊領袖會談。今天率先登場的美日領袖峰會中,商業掛帥的川普感謝日本汽車公司到美國投資,而對他稍早才大批不公平的美日安保關係,則強調會比以往更強大。而在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面時,川普也一改過去曾有的批評,這次大讚她棒極了(fantastic),很高興有梅克爾當朋友。但不知是否要解釋他因看民主黨辯論而遲到,他也趁機把民主黨譏諷了一番。

川普:『(原音)您(梅克爾)曉得他們在辯論。昨晚是他們第一次辯論,或許您已看到不是很刺激,我能告訴您他們今天又再辯論,他們顯然有一堆候選人,就是這樣。所以我很期待跟您共度時光,而非觀賞辯論。謝謝您。』

不只讚賞梅克爾,川普在面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時更是笑容滿面,還開玩笑地公開叮嚀蒲亭,不要再像2016年一樣,再來干預美國大選。

會前會後,川普的批評與笑容,也讓人再次看到這位世界領導人反覆難料的一面。而此次的G20正面臨許多重大挑戰,包括美中貿易戰、華府與伊朗瀕臨戰火邊緣等,都讓國際情勢充滿變數。

金融市場更密切關注明天29日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邊會談。這兩個領導人會如何解決已打了將近1年、讓全球經濟都遭殃的貿易戰,各界屏息以待。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