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川習會 川普:願與習完成歷史性協議

  • 時間:2019-06-29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G20川習會 川普:願與習完成歷史性協議
川普(左)與習近平29日在大阪G20峰會場邊舉行「川習會」。(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今天(29)日當地時間上午11時30分(台北時間10時30分)進行一場外界期待已久的會外會,全世界都在關注,他們是否可以就持久的美中貿易戰達成協議。

這場會外會雙方以積極的語調開場,習近平首先發言表示,「中美關係建交40年,國際形式跟中美關係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一個基本的事實始終沒有變,那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

川普隨後表示,過去與習近平之間有很棒的關係,而「如果我們能做公平的貿易協議,這將是歷史性的......我們對此完全開放。」

即使這次的川習會備受外界關注,不過由於川普於今天稍早在推特(Twitter)上邀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前往兩韓邊界非軍事區(DMZ)握手致意,這令外界感到驚訝的消息,已經搶盡了頭條版面。

川普曾說過,他期待這是個「富有成效性的」會議,但他也對此警告,如果川習會未能達成協議,他將準備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曾於稍早前證實,雙方將可能討論華為議題。華府根據安全上的疑慮,已經禁止美國使用華為設備。據稱,北京當局想要美國解除這些對華為的制裁,以藉此作為終結美中貿易戰的其中一部份。

專家們認為,在世界前2大經濟體對雙方商品徵收高額關稅、以致為期數個月的貿易緊張局勢之後,最好的結果可能是暫時休兵、並承諾持續對話。但市場也不排除川習會全然的破局,或令人意想不到的突破。

相關留言

G20大阪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