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形塑台灣美術史的先驅 南美館辦郭柏川回顧展

  • 時間:2019-06-29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形塑台灣美術史的先驅 南美館辦郭柏川回顧展
蘇貞昌院長前往南美館觀賞郭柏川回顧展。(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提供)

為感念已故的在地知名畫家郭柏川教授在66年前便提出在台南設置美術館的理念,台南市美術館特別策劃「透明的地方色--郭柏川回顧展」,並於今(29)日舉辦開幕式。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地前往參觀,並希望國人多出來走走,利用假日看看文學、美術,看看台灣的美,也可以認識這位形塑台灣美術史的先驅--郭柏川老師。

郭柏川在台灣美術史上是個謎樣的名字,似乎聽過,卻無法一窺全貌。出生於台南,赴日習畫,他是台灣前輩畫家中,首位任教於北平藝專的人,足跡遍及東南亞,表現特異,創作出豐富的東亞跨文化色彩。郭柏川老師不僅是美術教育的啟蒙者、美術團體的開拓者,更是美術館的先覺者。

本次展覽,是郭柏川在逝世遺作展之後,首次返回家鄉的學術性展覽,也是台南市美術館為這位本地藝術先驅舉辦的回顧性展覽。考量到藝術家本人生命經歷的多重文化位移與穿越,以及台南市美術館2館的展示空間,「透明的地方色」環繞在郭柏川畫作的兩種鮮明繪畫特色,「透明性」(transparent)與「地方色彩」(local color)。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