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七一歡慶回歸? 香港街頭口罩黑衣氣氛詭譎

  • 時間:2019-07-01 04: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七一歡慶回歸? 香港街頭口罩黑衣氣氛詭譎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蘇小姐接受央廣採訪談香港言論與新聞自由的珍貴。(詹婉如攝)

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但受到反《逃犯條例》事件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舉行升旗儀式的金紫荊廣場層層封鎖,典禮不安排制服團隊參與,亦不設公眾觀禮區;民間則強力號召港人踴躍參與七一大遊行,以行動表達「反送中」的立場,此刻的香港霓紅燈,雖打著「歡慶回歸」的字樣,但七一前夕的香港街頭,瀰漫著風雨欲來的詭譎氣氛。

6月30日,香港金紫荊廣場已無法進入,取代觀光客、映入眼簾的是層層的路障與一輛輛警車進出,特別是網路消息,「反送中」示威者可能影響7月1日儀式,金紫荊一帶更是加強戒備。

民眾僅能從旁邊的天橋至高點遠眺,記者看到橋上一名身著黑衣年輕男子,拿著手機在旁拍攝現場情況,他表明是自發前來,並以眼神與手勢向記者表示,正在將現場警力與佈署狀況透過網路傳播,希望對反送中示威有所助益,但網路那一端的行動者是誰?他不認識!王先生(匿名)說,現場的黑衣與眼神是彼此的重要暗號。

王先生說:『(原音)我會看一樣穿黑衣人的表情和想法是不是一樣的。』

没有組織與領袖,是此次香港「反送中」行動與以往最大不同,透過網路把各地分散的「點」串成了線與面,香港偏向中國、民主與自由不再,是這群20多歲年輕人的共同擔憂。

蘇小姐說:『(原音)我們的民主、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都是很珍重的價值。』

呼口號:『(原音)(送中條例)不撤回,我們不撤退。』

6月30日深夜11點,擔任訊息發送重要角色的連登討論區(LIHKG)成員首次現身香港立法會示威區,帶領群眾呼口號,同時為反送中行動至今的三名死者默哀。

連登討論區(LIHKG)成員首次現身香港立法會示威區,帶領群眾默哀。(詹婉如攝)

7月1日前夕,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因為擔心面容曝光,紛紛帶著口罩集會,他們難掩被秋後算帳的憂心,但又有著不願當沈默者的矛盾與無奈。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