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七一升旗場外警民緊張對峙 「反送中」群眾抬棺舉黑旗

  • 時間:2019-07-01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七一升旗場外警民緊張對峙 「反送中」群眾抬棺舉黑旗
七一升旗典禮,場外「反送中」示威者抬棺抗議。(詹婉如攝)

今天(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雖因天候因素,早上8點金紫荊廣場的升旗儀式改以雨天方案進行,但主要出口外,仍聚集「反送中」示威者枱棺抗議;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擴及香港各層面,一群香港藝術家站出來,透過行動藝術表達對創作受審的憂心。

7月1日早晨6點,香港灣仔街頭聚集許多徹夜未闔眼的「反送中」黑衣青年,警方也在主要路口部署強勢警力,於金紫荊廣場周遭戒備,多條道路出現警民對峙,氣氛緊張,但仍有不少成功突圍的示威者,在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的帶領下,高舉「結束一黨專政」標語及寫著「屠夫政權遺臭萬年」棺材到場抗議。

口號聲:『(原音)撤回、撤回、撤回。』

早上8點整,升旗典禮完畢,懸掛中國國旗及香港區旗的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飛越維多利亞港上空時,更引發群眾不滿,高呼口號,要求「林鄭下台」。

香港藝術家三木則率領藝術界人士,高舉自製黑旗,在金紫荊入口處揮舞,追悼反送中事件中離世的3個年輕生命。

1日上午七時進入金紫荊廣場的主要路口就被警方封鎖。現場抗議者包括藝術家三木等上百人。(黃文海 攝)

三木強調,倘若「逃犯條例」修訂通過,香港藝術家目前的創作環境將被破壞,面臨與大陸同行相同的危險。

三木說:『(原音)若通過我們做了任何對政府質疑的東西(創作),當然會被認為不可以的,我們要開始自我審查自己的創作是不有違他們的標準,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踩了這個界線,我們就會有危險。』

不僅是藝術家,三木強調,「逃犯條例」是一種對香港市民全方位的底線測試,不同層面的港人都感受到威脅,目前,香港是中國口袋的外圍,若條例通過,香港將面臨任人宰割的未知命運。


香港警方也在主要路口及金紫荊主要路口部署強勢警力戒備, 道路全面封鎖。(詹婉如攝)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