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聲援香港 民進黨與香港民運領袖跨海連線談一國兩制

  • 時間:2019-07-01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聲援香港 民進黨與香港民運領袖跨海連線談一國兩制
為聲援香港七一大遊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特別與香港民運領袖黃之鋒跨海連線對談(劉玉秋攝)

今天(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香港民間團體擴大舉辦回歸大遊行。在遊行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特別與香港民運領袖黃之鋒跨海連線對談。黃之鋒表示,台灣人應看看香港,一國兩制在香港可謂完全失敗,而台灣與香港同樣面對北京的壓迫,一國兩制絕對不能在台灣落實,他呼籲台港一起團結,爭取更多的民主跟自由。

2019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22週年,為呼應反送中議題,香港民間團體將擴大舉辦回歸大遊行,要求「撤回惡法,林鄭下台」。為聲援香港爭取民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在中常會上裁示,將研議擴大聲援香港的做法。而香港七一大遊行登場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特別與人在香港立法會議員辦公室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跨海視訊連線,對一國兩制表達看法。

黃之鋒表示,他是在香港主權移交前一年出生,這22年來,「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1.5制」,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對香港的壓迫越來越大,對台灣的壓迫也越來越明顯,有很多香港年輕人被警方逮捕,體制內他們不能參選,體制外街頭抗議的自由也越來越小,這已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完全失敗,一國兩制絕不能在台灣施行,台港應該一起合作。黃之鋒:『(原音)我相信香港一國兩制落實的情況已經說明,一國兩制絕對不能在台灣落實。我希望未來香港爭取民主的朋友跟台灣有更多連結,將來面對北京時,香港跟台灣一起團結面對壓迫,一起爭取民主跟自由。』

黃之鋒感謝台灣人聲援「反送中」,他也希望台灣總統大選的候選人能更關注香港一國兩制的情況。黃之鋒更預估下午的遊行會超過幾十萬人走上街頭,他希望香港、北京政府能面對民意。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則指出,他與黃之鋒連線對談,一方面是表達民進黨對香港支持,另一方面是要再一次呼籲正在進行黨內總統初選的國民黨,應該清楚意識到一國兩制不是台灣能夠、應該走的路,這沒有任何的模糊的空間,否則將掉到萬丈深淵。

至於媒體詢問,國台辦指台灣執政黨公然介入香港事務。羅文嘉對此表示,民主是普世價值,香港人集資在全世界媒體報紙購買廣告,希望全世界都能關心香港,中國是一個獨裁政府,當任何一個地區受到極權之苦時,台灣都會伸出援手,更何況香港就在台灣旁邊,且壓迫香港跟企圖奪走台灣民主的都是同一個政權。


為聲援香港七一大遊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特別與香港民運領袖黃之鋒跨海連線對談(劉玉秋攝)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