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效應/辣台妹護主權形象穩 藍軍兩岸空間縮

  • 時間:2019-07-01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反送中效應/辣台妹護主權形象穩 藍軍兩岸空間縮

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舉世關注,接連幾次高達百萬港人參與的抗爭活動不僅牽動香港的未來,也跨海對台灣政治情勢產生影響。蔡英文總統從年初以來塑造捍衛台灣主權的形象,在反送中事件後進一步站穩腳跟,專家認為這對蔡總統的選情是一大利多;反觀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選戰中的兩岸論述空間則因此限縮。無論如何,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中國因素」將成為兩黨選戰操作難以忽視的議題。

香港反送中事件 跨海影響台灣總統選舉

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條例,引爆香港民眾怒火,為了抵制中國進一步箝制香港自由,超過百萬港人連續發動示威遊行,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猶如一顆掉入水池的小石頭,泛起一波波漣漪,更對一海之隔的台灣的政局、甚至半年後的總統大選造成影響。

今年初「習五條」公布後,政府強力反擊,宣示反對「一國兩制」、捍衛台灣主權的立場,而反送中運動進一步凸顯「一國兩制」在香港面臨失敗,這樣的氣氛讓台灣社會對反送中特別有感。


蔡英文總統表示,習近平的談話證實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圖擷自蔡英文總統臉書直播)

學者認為,反送中事件為民進黨提供了「彈藥」,對蔡英文總統的選情加分。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便認為,在反送中事件推波助瀾下,蔡總統成功塑造了「有能力對抗中國」的形象,這不僅反映在民進黨總統的初選結果上,也會進一步為她的大選民調加分。胡博硯說:『(原音)明年大選中,基本上中國因素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在這幾年當中,蔡總統塑造一個形象,她就是一個可以對抗中國政府的人。所以反送中這件事情,基本上來講在初選期間,初選結果讓她得到比預期好的結果,反送中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如果未來在選舉的時候,不一定發生反送中事件,如果發生中國政府發言的事件,如果蔡總統應對得當的話,對她是正面的做法。』

蔡總統守護台灣形象確立 國民黨九二共識論述斷裂

反觀始終以「九二共識」做為兩岸關係論述的國民黨則面臨困局。國民黨內幾位主要爭取總統提名的政治人物對反送中事件相繼表態,卻仍無法消除民眾普遍認為國民黨過於「親中」的疑慮。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反送中事件的表現失分,但他認為此事對國民黨初選的影響較小,反倒是在美中貿易戰的國際格局下,搭配反送中事件效應,將讓國民黨在大選時承受很大的壓力。

沈有忠分析,國民黨將「九二共識」與改善台灣經濟發展連結在一起,並必須說服選民接受「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尤其是台灣民眾從反送中運動中看出了「一國兩制」的不成功,但這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封殺了「一中各表」的空間後,將會非常困難。沈有忠說:『(原音)所以我覺得對國民黨來講的話,如果「九二共識」,然後維持現狀,中間是需要「一中各表」,而「一中各表」已經不被接受的時候,要怎麼樣說服台灣三成老百姓,讓「九二共識」跟「維持現狀」依舊能維持有效論述,不管是郭台銘也好、韓國瑜也好接下來都要非常努力的東西。我覺得這東西要論述非常困難,因為他同時也會面臨到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用一種柔性的,或者非制度性的訴求方式,創造另一個模糊空間。如果說將來柯文哲也參選了,國民黨要怎麼樣在柯文哲以外另闢蹊徑,會變得更加困難。』

以往被認為在兩岸論述較具優勢的國民黨,在反送中事件影響下,對兩岸議題的操作綁手綁腳,而過去總被貼上不擅處理兩岸關係標籤的民進黨,反倒找到著力點。這使得2020年總統大選不同於過去幾次選舉,出現了角色交換的奇特現象。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表示,逃犯條例被認為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形同宣告一國兩制失敗。

如何博取選民信任? 藍總統候選人兩岸論述陷困境

胡博硯認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必須調整兩岸論述,否則民眾會懷疑國民黨的態度,若國民黨候選人沒有向蔡總統的立場靠攏,可能會被選民解讀為向中國「示弱」。他說:『(原音)所以我覺得在這個狀況下,如果國民黨想要取的分數的話,勢必在兩岸政策上要做相應調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兩岸論述也會被大家考驗,我覺得他如果沒有往蔡英文方向靠攏的話就會變成是一種「示弱」,而這種示弱對未來大選並不一定是有幫助的。』

國民黨7月將舉行反鐵籠公投遊行,沈有忠認為,只要反送中事件持續發展,國民黨便難以開闢新的議題戰場,而民進黨則會持續緊抓兩岸議題;若沒有其他擦槍走火的意外,2020年總統大選的主軸將不脫兩岸、主權。


台灣青年學子湧至立法院前聲援香港「反送中」。(央廣資料照/吳琍君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對此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蔡總統在守護台灣主權和自由民主的態度已經很明確,大選是否還要繼續在優勢議題上打轉,可以再觀察。他說:『(原音)民進黨跟蔡英文總統在台灣主權跟民主,以及對中國態度上面是很明確的,那很明確的形象也不一定需要在文宣主上或選戰主軸上去強調,說不定可以在主軸上可以補一些社會認知還不足的,或者需要加強的政策,未必一定要在兩岸上面。反而是那種被社會不信任的候選人,他們可能要在兩岸上面多加強一些信任基礎。』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認為反送中事件對民進黨是短多長空,當民眾深入思考反送中事件的核心是爭取民主後,就會發現民進黨的一些政策作為背離民主。賴士葆說:『(原音)反送中是講民主,那民主這部分,蔡英文為了選舉不斷戕害民主,老百姓慢慢會看出來,因為國安法已經快要逼近過去的戒嚴法,而且對言論箝制也越來越緊。反送中對綠的來講是短多長空,對藍軍來講當然要小心因應。』

2020大選對決 中國因素難忽視

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反送中運動恐怕會進入另一波高峰,對台灣的影響也可能繼續發酵。因此,對中國持負面觀感的選民若是越多,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越要設法證明自己能夠捍衛台灣,並在兩岸立場上明確表態,否則在目前的氛圍下,很難爭取選民的認同。

距離明年總統大選還有半年多,兩岸主權議題的熱度能延續多久還有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因素」勢必會成為影響台灣2020年大選的因子,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都將受到民眾更嚴格的檢驗。

 反送中效應  系列專題
系列2/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反送中加深兩岸不信任
系列3/陸委會:對中共獨裁政權不抱任何樂觀期待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