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七一大遊行走向反中 抗議怒火燃燒港島

  • 時間:2019-07-01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N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七一大遊行走向反中 抗議怒火燃燒港島
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七一大遊行1日下午正式展開,將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大批民眾合力拉開巨型布條,表達希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的訴求。(中央社)

今天(1日)是香港政權移交中共22週年,多年來持續進行的「七一大遊行」活動今天下午再次展開,而今年的「七一大遊行」備受關注,因為在幾個星期前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也就是「反送中」示威活動的背景下,此次遊行規模預期更加龐大,並訴求港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以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等。

回歸22年北京一國兩制破滅 港人怒吼

香港在1997年7月1日主權移交中共,在北京當局的「一國兩制」體系下,標榜港人治港,讓港人享有大陸民眾難以擁有的民主與自由等權利。但是最近幾年,中共逐步緊縮對香港的統治,並試圖將愛國教育伸進香港教育體系,以及透過干預特首和立法會選舉,控制香港的行政運作。

2014年發生「雨傘運動」(最早稱為「佔領中環」),希望爭取2017年的香港特首選舉能落實港人真普選,結果爆發流血抗爭。最近的「反送中」怒吼,則是抗議港府要修訂「逃犯條例」把罪犯嫌疑人移交到中國、台灣和澳門等地,民眾因此接連示威,要求阻止北京干預香港的司法運作。歷年來的抗爭,更是逐漸加劇港人對北京當局跟港府的反感。

抗議「國家安全法」 七一遊行年年上演

「七一大遊行」最早是香港於2003年,為了抗議當年港府「基本法第23條」的「國家安全法」立法而發起的大規模示威抗議,當時有多達50萬民眾響應。「七一大遊行」也是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至今仍持續舉行的大型活動之一。

今天的「七一大遊行」,由於香港民眾已於先前發起兩波突破百萬人的「反送中」遊行抗議,因此今年除了「七一」傳統的遊行活動之外,更加上「反送中」訴求,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撤銷先前抗議活動的「暴動」定性,並徹查6月12日抗議活動中的警方鎮壓,以及林鄭月娥下台等訴求。

儘管林鄭月娥向香港民眾公開致歉,但並未回應以上訴求,因此今年的七一活動更擴大成為反對港府與北京當局的大遊行。

激進民眾衝撞立法會 七一大遊行更改路線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主辦今年的「七一大遊行」,大批民眾今天湧入維多利亞公園(Victoria Park),遊行隊伍在下午3時左右出發。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在遊行前曾預估今天七一大遊行的人數,不會比前兩次反送中遊行的人數少。

不過,由於在遊行前,有其他激進抗議人士衝撞立法會大門,警方以胡椒噴劑驅散民眾,並協調七一大遊行單位更改路線,因此今天七一大遊行的終點從金鐘政府總部,改到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