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效應/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反送中加深兩岸不信任

  • 時間:2019-07-01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舲
反送中效應/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反送中加深兩岸不信任

香港民眾因不滿「逃犯條例」修訂,爆發「反送中」運動,也引發一連串的後續效應。對許多台灣民眾來說,「反送中」不只是香港的事,更投射了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擔憂,恐怕將使兩岸間的不信任感,從政府擴散到民間。

中國伸手干預香港 一國兩制被打問號


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占領通往金紫荊廣場的馬路抗議。(馮啟恩 攝)

2019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交「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容許行政長官移交逃犯給未簽訂引渡協議的國家或地區,包括中國、澳門及台灣。香港民眾為了反對條例修訂發起抗爭行動,6月9日與16日2度聚集超過百萬人走上街頭,「反送中」成為香港歷史上最多人出席的遊行。由於「反送中」運動規模浩大,也引起台灣民眾的關注。在台港人、民間團體和年輕學子同步在台灣發起「撐香港,反送中」活動,吸引數萬人到場聲援。


(吳琍君攝)

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開始引發外界對「一國兩制」的質疑,認為「逃犯條例」的修訂,讓中國政府得以伸手干預香港司法權。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直言,「反送中」運動正是凸顯出一國兩制的失敗。而對台灣民眾而言,一國兩制看似遙遠,中國對台灣日益升高的威脅卻是近在眼前。

住在高雄的林先生表示,他的立場是偏向和平統一,但台灣是民主政體,與中國專制政權有極大差異,因此他曾認為一國兩制或許是統一最好的配套方案。但在發生反送中事件後,對一國兩制,他也不禁打上問號。林先生:『(原音)本來在反送中之前,或在雨傘活動之前,我覺得一國兩制或許是兩岸和談的解決的一種方式,他或許是一種出路。但是陸陸續續的這幾年,從2014年的雨傘運動,一直累積到這次反送中的事件,我自己會對於一國兩制是否適合套用於台灣來解決兩岸的狀況,會有一點改觀,抱持著一點遲疑的態度。』

林先生認為,從2014年雨傘運動至今,可以看到中共正在逐漸抹消香港人對自己地區的認同感。香港才回歸20年就已經發生這些事件,如果一國兩制發生在比香港更自由、更民主的台灣呢?會不會遭受中共更強烈的壓抑?或是台灣被統一後會變成像新疆一樣,被嚴格壓制的狀態?



香港市民包圍位於灣仔的警察總部,要求撤回對「反送中」遊行的暴動定性。(鄭翔云攝/2019.6.21)

反送中加深不信任感 兩岸交流恐趨保守

談到反送中對台灣的影響,林先生表示,香港是台灣的借鏡,台灣人可以藉此反思,香港為何會對中國政權越來越不信任。家住台北的段小姐則說,反送中運動的爆發,可能會讓台灣對於和中國交流越來越保守。段小姐:『(原音)可能台灣現在對於中國大陸的一些交流,可能會越來越保守,或者有很多台商可能會比較覺得,可能這一兩年就有越來越多台商回流,因為貿易戰的關係。也有可能很多香港人會考慮來台灣,利用移民或移居的方式。』

不過,因為台商回流,段小姐認為這或許也是台灣的一個機會,因為就業機會增加、投資增加,就能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她也提到,中國在中美貿易戰及香港抗爭夾擊下,恐怕沒辦法分心處理台灣事務,在這段期間,或許台灣能得到相對的平靜。

段小姐說,她曾有在國外生活的經驗,發現許多國家的人並不認為台灣與中國有關,甚至大多認為台灣就是一個獨立國家,所以對她來說,很難想像一國兩制會在台灣發生。不過,由於近年來台灣在參與國際組織或國際會議屢屢遭受中國打壓,台灣民眾對於中國自然會有抗拒心理。

中國滲透力道加強 激起民眾抗中情緒

反送中運動不僅在香港持續發酵,也連帶造成台灣民眾較以往更排斥中國。6月23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館長」陳之漢發起「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吸引許多民眾上凱道,高呼「紅色媒體滾出台灣」,表現出對中國透過親中媒體逐步滲透台灣的憂慮。

住在高雄的陳小姐提到,過去她並不反對與中國往來交流,也認為中國觀光客來台可以為台灣帶來商機,但近幾年她感覺新聞台的報導越來越偏向中國,似乎有被侵略的傾向。她認為,反送中運動後更加深這種感覺,而反紅媒遊行就是最明顯的表現。陳小姐:『(原音)我覺得這就是很明顯的一個行動啊,其實我本來也算沒有那麼激動的人,但最近這些議題,還有新聞台的報導,真的太偏頗到中國那邊,就是會覺得很不喜歡,覺得太不中立了,有一種被侵略的感覺,他們(中國)用他們自己的方法在滲透我們這樣。』

憂心台灣未來 支持獨立比例升高

至於反送中運動是否會進一步造成台灣人的統獨立場改變?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6月24日公布的民意調查,有49.7%民眾支持台灣獨立、25.4%主張維持現狀,13.6%民眾支持兩岸統一。民調結果顯示,支持台獨的比例達到28年來次高,更有約175萬成年人放棄兩岸統一的主張。

陳小姐說,經過反送中事件後,她個人的確對台灣未來更加憂心。段小姐也認為,台灣人的統獨立場會受反送中事件影響。不過,就單純的民間交流而言,她並不反對。段小姐:『(原音)在經濟方面或者是學術方面的交流,我們都不會再去談主權的關係,兩方都是很友好的,如果是各個民間的交流,我覺得都還滿友好,不會特別去觸碰政治議題。所以我一直覺得我們兩邊就因為是對等,所以有這樣的交流,而且我很樂見這樣,但如果真的要去碰到政治議題,我還是會覺得台灣跟他(中國)就是不同兩個國家在對話。』

香港人對現狀的不滿在回歸22年後引爆,雖然「逃犯條例」目前已暫緩修訂,但港府仍未同意撤回,「反送中」行動還在延燒。事實上,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壓縮了兩岸的空間,也讓台灣民眾重新思考兩岸的未來發展;如今的「反送中」運動是否會加深台灣民眾對中國排斥感,值得進一步觀察。


(馮啟恩 攝)

 反送中效應  系列專題
系列1/辣台妹護主權形象穩 藍軍兩岸空間縮
系列3/陸委會:對中共獨裁政權不抱任何樂觀期待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