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效應/陸委會:對中共獨裁政權不抱任何樂觀期待

  • 時間:2019-07-01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反送中效應/陸委會:對中共獨裁政權不抱任何樂觀期待

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22年,結果卻讓外界看到了港人大規模走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修法的景象,香港民主陣營痛斥一國兩制是個失敗的制度,陸委會也強調一國兩制是個世紀謊言,「反送中」更直接影響到兩岸關係,陸委會明確表示,我政府對中共獨裁政權不抱任何樂觀期待,奉勸北京當局,冷靜、理性及智慧思考兩岸關係的下一步要如何走。

一國兩制 陸委會:世紀謊言

香港實施一國兩制22年,北京表示已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功,但陸委會認為,一國兩制侵蝕香港的自由、法治、人權,是一個世紀謊言。

陸委會表示,中共長期以來對台政軍恫嚇,提出「習五條」後更處心積慮脅迫台灣接受其錯誤的政治主張,是破壞兩岸和平的最大亂源。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原音)中共當局應該真正認清當前內外部的情勢,箝制管控、打壓霸凌無法獲得民心,更要用心思考其政策的錯誤性,儘快放棄僵化的政治主張;一國兩制的謊言跟假象,已遭各界揭穿,我們奉勸北京當局,冷靜、理性及智慧思考兩岸關係的下一步要如何走。』

陸委會強調,台灣2,300萬人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奉勸中共當局,放棄一國兩制錯誤主張。

一國兩制 羅冠聰:非常失敗


香港前議員羅冠聰(央廣資料照/劉玉秋攝)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表示,一國兩制的初衷,原本是希望香港制度能帶領中國大陸慢慢走向自由與開放,然而運行至今非常失敗,香港的人權及自由持續倒退,他說:『(原音)一國兩制在很多香港人而言,是一個謊言、是一個失敗,不能保障我們的自由還有人權。』

羅冠聰認為,台灣與香港面對著同樣的難題,先從「今日香港是昨日台灣」角度來看,當前香港走在民主化道路上遇到的困難,台灣過去的經驗正好可以提供香港參考;再從「今日香港是今日台灣」而言,香港遭遇的滲透、分化、統戰,台灣也開始發生這些狀況,因此台灣可以觀察研究香港現況,了解中國政府的做法。

最後是「今日香港變成明日台灣」,這是他最不想看到的情況,因為台灣是民主的標竿,非常值得學習,所以值此香港人民團結爭取自由之際,希望台灣人民也團結起來,一起捍衛共同堅信的民主價值。

一國兩制 張秀賢:承諾落空

佔中九子張秀賢表示,香港的困局不僅是一國兩制的承諾落空,嚴重的是正在面臨自由的倒退,而台灣與香港是命運共同體,一起面對著中共集權政府,因為「中國模式」現在在香港推動,將來就是在台灣推動。


香港警方在金紫荊主要路口部署強勢警力戒備, 道路全面封鎖。(詹婉如攝)

張秀賢也認為,中共過往對港策略,值得台灣了解與警惕,他說:『(原音)我們今天的香港,我們面臨了包括分化、統戰,包括在選舉裡面的滲透、在選舉裡的操盤。』

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因為寄送禁書到中國而遭通緝,他以自身經歷提醒台灣人,台灣有些人認同一國兩制,但希望這些人看看香港現況,尤其台灣明年要舉行總統大選,「我們看起來有個很大危機」。

一國兩制走到反送中 學者:牽動兩岸關係


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大批民眾身穿黑衣走上街頭表訴求。(央廣資料照/鄭翔云攝)

一國兩制在香港施行22年,卻讓外界看到港人大規模上街抗議逃犯條例,我政府強力聲援,陸委會除一再表示一國兩制是謊言與假象、一國兩制已經失敗之外,更強調我政府將持續以最大能力協助港人,更會永遠支持港人追求至高無上的普世價值。

港人反送中遊行牽動到兩岸關係,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趙文志認為,北京注意到此事在台灣內部產生極大效應,為了避免效應持續擴大,是北京在逃犯條例修法議題上踩煞車、讓步的主因之一,他說:『(原音)因為香港問題外溢到台灣來,影響到它對2020台灣政局的期待;我認為北京的考量不會只有針對香港而已,它還會針對台灣,因為台灣內部非常關注這個議題。』

雖然北京急踩煞車避免外溢,但趙文志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大陸處理台灣問題的最主要方案,可是香港實施至今,與中國大陸50年不變的承諾似乎有些落差,加上這次港人上街遊行引起台灣高度關注,一國兩制在台灣的接受度愈來愈低,朝野政治人物絕大部分也都明確表達反對立場。

兩岸關係的未來 學者:等選舉結果

台灣民眾本來就對一國兩制沒有好感,如今在反送中的影響下,一國兩制在台灣更沒有市場,在這種情況下,兩岸關係接下來到底要如何發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蔡英文總統執政3年多以來的經驗已經證明,雙方隔絕的客觀結果,就是只能把「民進黨政府往美國那邊推」,他說:『(原音)民進黨政府並沒有排斥你(北京)嘛,民進黨政府沒有排斥接觸,把門關上的是北京政府,過去4年我們就看到了台灣沒辦法,只好一邊倒、一邊倒向美國。』

台灣這3年多來倒向美國是客觀結果,且從現在到2020年總統大選之前,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陸委會其實也已定調;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6月下旬接見美國訪賓時表示,「習五條」中沒有中華民國做為主權國家的存在空間,更無視台灣民眾對民主價值的堅持,所謂「和平統一」只是併吞台灣的說詞,政府對中共獨裁政權不抱任何樂觀期待。

再從「政府對中共獨裁政權不抱任何樂觀期待」這句話,回到兩岸關係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的問題,董立文明白指出,「大家都在等(2020)這個選舉」,也就是選舉結果出爐之後才能明確回答這個問題。

 反送中效應  系列專題
系列1/辣台妹護主權形象穩 藍軍兩岸空間縮
系列2/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反送中加深兩岸不信任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