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金三會 透露了哪5件事

  • 時間:2019-07-01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川金三會 透露了哪5件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30日在南北韓之間的非軍事區(DMZ)、板門店停戰村的軍事分界線握手。(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6月30日在世界最後的冷戰前線,也就是南北韓之間的非軍事區(DMZ),進行第三次川金會,雙方同意重啟已陷僵局的核子會談。

會晤有高潮有劇情 卻非正式

法新社在今天(1日)發出特稿指出,這次川金會符合賣座電影的所有票房條件,有懸疑性、有劇情、有高潮,只不過,這絕對不是一次正式的高峰會。

特稿指出,這次川金會沒有發布正式公報,讓觀察家們自行解讀雙方各自的發言,不論是川金兩人自己講出來的話,或是透過聲明或媒體發表的內容。

特稿中解讀這次川金會傳達的5項訊息。

川金三會後 下一步是什麼?

在將近1個小時的會談之後,川普說,他們已經同意,就北韓核子計畫重啟工作層級會談。

在今年2月的河內高峰會破局之後,有關北韓核子問題的討論早已停頓。

川普指稱,他的團隊將在未來2到3個星期,和北韓方面的代表啟動會談,「再看看他們能夠做什麼」。

北韓官方媒體同樣講得不明不白,只說雙方將追求「建設性對話」,並含糊的說,這次會議的議程是「朝鮮半島非核化」。

不過,分析家指出,這次非軍事區會談把兩位領導人從去年新加坡的歷史性會談,再往前推進了一點點,他們同意展開後續的會談,也認同任何有意義的進程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才會達成協議。

重啟棄核會談 誰會參加?

川普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帶領美國代表團,並挑選參與會談的成員;然而,北韓方面一直要求,將蓬佩奧移出這個進程。

至於在川金二會破局之後,傳出北韓談判代表遭到整肅,並至少有一人被處決的報導,川普表示,他可以證實,主要的人物依然健在,並說「我希望其他的成員也一樣。」

然而,在南韓媒體30日的報導中,已經有兩位主要人物缺席。

這算是一次高峰會嗎?

這次即興式的「會晤」,是川普在29日的推特中向金正恩發出邀請之後,才倉促安排的。這引發另一波辯論,「這次會面到底該叫做什麼?」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指稱,「這是一次即興式的高峰會(spontaneous summit)」;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則說,「這是私下會談(private talks)」。

南韓前外交官員向法新社表示,這是一個「彈性」的問題,在非傳統的方式下安排了這樣的會晤,「你要稱它為什麼都可以」。

過去1年多來,這兩位領導人已經面對面會晤了3次,雙方顯然都對受到注意同表滿意,因此可以預料雙方將會有更多會晤。

金正恩要訪白宮?

川普表示,他已經邀請金正恩訪問白宮,而金正恩正掌握了多種核子武器,以及可射抵美國所有國土的飛彈。

金正恩如果訪問白宮將非常震撼,並將是這場前所未見的外交戲劇系列中,所出現的另外一個「第一」;儘管川普說,金正恩可在任何適當的時候到訪。

平壤長期以來都希望受到與華盛頓平起平坐的對待,但是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有關這次會面的報導中,並沒有提到川普邀請金正恩到美國首都訪問一事。這暗示了,川普所已經表達的,可能比較是一種對未來的渴望,而非正式的邀請。

到底誰才是川普的朋友?

川普一再稱呼北韓領袖是「朋友」,甚至可以說他們在「戀愛」,而這次非軍事區的會面則讓他的感情獲得回報。

金正恩則向川普說,他們「良好的個人關係」,讓他接受了川普即興式的會晤提議。

川普在30日時,雖然也稱呼南韓總統文在寅是他的「朋友」,但這可能的意思是,在文在寅協助安排他與金正恩的第三次會晤之後,他與文在寅的關係正在改善之中。

相關留言

川金三會 川普踏入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