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情勢研析報告 陸委會:中共威脅高度自治

  • 時間:2019-07-01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香港情勢研析報告 陸委會:中共威脅高度自治
大陸委員會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陸委會今天(1日)對外公布「香港移交22週年情勢研析報告」,報告中指出,香港「一國兩制」在過去一年受到嚴重衝擊與挑戰,包括港府首度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政黨宣傳運作、首度拒絕延長外國記者工作簽證、首度有港人因政治因素獲外國庇護,持續有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學者、議員參加政治抗爭被檢控入獄,自1997年迄今累計已有237件爭議事件發生。國際除認為這些事件與中共有關,也擔憂香港能否繼續維持自治與繁榮,而6月兩度有上百萬港人遊行,以行動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表達爭取民主自由、維護人權與法治的決心,舉世撼動與敬佩。

陸委會表示,香港經濟在2018年持續強勁增長達3%,連續第2年高於過去10年2.8%的趨勢增長率,並再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國際評比機構也持續警示陸、港經濟融合風險,包括擔憂中共介入香港法治、政治,及對港經濟磁吸效應,另有關香港中聯辦介入選舉、干預言論、新聞與出版自由事件也一再被關注。

陸委會說,民調結果則顯示,71%受訪港人對中國國民身分沒有自豪感,創1997年以來新高;10.8%受訪港人認同自己為中國人,創移交以來新低,此印證中共緊縮管治的對港政策,無法獲得香港主流民意認同。

在過去一年台、港人員與經貿往來方面,陸委會表示穩定成長,但台、港官方互動則受兩岸客觀因素影響而趨緩,港府遲未核發我新任港處處長工作簽證,另港府以在台發生的「港女命案」及填補法律漏洞為由,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但我方基於港府修法侵害自由人權及我國家主權,多次呼籲港府撤回修法,並建立台港司法互助合作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展望未來,陸委會希望港府能持續以務實積極態度維繫台港關係發展,以共同增進雙方民眾福祉。

關於「香港移交22週年情勢研析報告」,陸委會表示,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我政府將香港定位為有別於中國大陸其他地區的「特別區域」,於是陸委會每年檢視香港自由、人權及政經社會等各層面發展,做為檢討對香港定位與政策依據;至於這次所提報告,是1997年香港移交中國大陸以來第22份觀察報告。

陸委會強調,有鑑於中共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政治圖謀,以及外界高度關注香港情勢變動,陸委會將持續密注相關發展並動態因應。

相關留言

回歸22年 港人爭民主